187月

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在雅加达举办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9-07-18 阅读:1,675 次

2019年7月12日—14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展出。

为推动中国书法海外传播,提升文化自信,展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成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中国文化在海外,尤其是华人区的纽带作用和凝聚作用,同时也为提高中国文化的标示性努力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联合海外单位举办“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系列展览活动。活动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这次展览将走出国门,先后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回展出。本次活动,邀请百位书法博士共襄盛举,这在书法领域,甚至是中外人文交流领域都是一件盛事。

▲开幕式现场

在雅加达举办的这次展览是巡回展的第二站,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联合印度尼西亚书艺协会共同举办,在“韵”美术馆共展出131位书法博士的精品力作。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韩国的45位参展作者组成代表团,赴雅加达参加展览开幕式和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博士,“韵”美术馆创办人兼印尼书艺协会会长饶韵芝,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印尼书法家协会主席阮渊椿,印尼书画学院董事长胡素丹,印尼书艺协会海外顾问李弘正,印尼书艺协会荣誉主席李秀贤、陶碧如、黄国楠,印尼努山打拉书画协会会长林惠卿、东爪哇书法协会会长翁金记、三宝垄书法协会会长方福捷、万隆书法协会会长李炯琪、文远书画协会会长欧阳文值等嘉宾,逾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饶韵芝致辞

饶韵芝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启功书院、参展的中方代表及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启功书院的精心筹备和安排,参展书法博士们付出的辛劳,印尼书艺协会会员们的配合,以及印尼各地书法界同道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她说,艺术是文化的载体,而文化更是国与国之间、区与区之间交流的桥梁。书法作为中国艺术的滥觞,历经千百年的锤炼,达到艺术的巅峰,而借助新的科技、新的方法,当前中国的书法艺术已发挥到放之四海而皆宜的境地。

▲于乐致辞

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在开幕式上致辞,向饶韵芝会长对展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展览的中国书法博士代表们以及筹备展览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谢意。他说,这次展览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大盛事,将促进中印书法艺术更深层的沟通,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汉字书法文化的国际传播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杜浩致辞

中国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书画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浩博士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参展的100多位书法博士基本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书法教育的成果,这个群体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是国家层面的课题,要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

▲高运刚代表启功书院向印尼书艺协会赠送《启功全集》
饶韵芝向启功书院回赠自绘的丝巾

开幕式上,高运刚代表启功书院向印尼书艺协会赠送了《启功全集》。饶韵芝向启功书院回赠了自绘的丝巾。

▲主办方和与会嘉宾共同上台为本次展览开幕剪彩并与书法博士们合影

之后,主办方和与会嘉宾共同上台为本次展览开幕剪彩并与书法博士们合影。与会嘉宾和印尼筹委会及书艺协会理事们也纷纷上台合影留念。

▲现场挥毫

开幕式后,书法博士们在美术馆现场挥毫并将各自的作品赠送给印尼书艺协会。

▲讲座现场

随后,启功书院为前来参观展览的印尼书法爱好者举办了汉字书法艺术讲座,讲座由启功书院汪珂主持,书法博士代表马新宇、吴鹏、苏金成、徐清、朱圭铭分别从书法艺术的学习、创作、研究等多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广受欢迎。

本次展览为期三天,展出期间,每日参观者络绎不绝。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印度尼西亚商报、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等媒体均用大版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部分参展作品

书法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门类之一,在当下正逐步走向专业化、学科化的发展方向,为展示我国书法人才的培养成果,发挥书法艺术的文化交流互鉴作用,启功书院特邀请了在各个高校书法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或从事过书法专业博士后研究的学者,作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培养的人才代表参加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活动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的鼎力支持,在不长的时间里,我们共征集到131位博士作者的精品力作,为展览的成功举办奠定了重要基础。创作者的年龄跨度为30—50岁,其中很多人获得过国家级创作和理论奖项。他们不仅代表了当前中国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较高水平,也是中国书坛今后的中坚力量。

▲展厅现场

展览筹备期间得到了很多专家的悉心指导和热情支持。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张海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名誉院长、著名书法家苏士澍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先生为展览题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莫言先生为展览题写展标。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印度尼西亚书艺协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等海外书法团体给予了热情帮助和多方支持,为展览的顺利举办提供了重要保障。这次展览是启功书院在书法国际交流上的一次尝试,更是一次重要的探索,今后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举办高水平的书法国际交流活动,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应有贡献和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