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月

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在吉隆坡举办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8-10-18 阅读:1,914 次

2018年10月14日-18日,“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展出。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书法海外传播,增强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展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联合海外单位举办“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展览走出国门,并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回展出。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名誉院长苏士澍为展览题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为展览题写展标。

▲开幕式现场

在吉隆坡举办的这次展览作为巡回展的首次展出,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共同主办,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高校新纪元大学学院共展出127位书法博士的作品。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韩国的43位参展作者组成代表团,赴吉隆坡参加展览开幕式和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当地政府、文艺界嘉宾出席开幕式,众多新纪元大学学院师生和当地书法爱好者参加开幕式。

▲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陈国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嘉宾擂鼓为展览开幕

书法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门类,在当下正逐步走向专业化、学科化的发展道路,国内开设书法专业的高校逐渐增多,高校书法专业培养的大批人才分布在专业领域的各个岗位上,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展示我国书法人才的培养成果,发挥书法艺术的文化交流互鉴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邀请了在各个高校书法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或从事过书法专业博士后研究的作者,作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培养的人才代表参加本次展览。将这么多位书法博士的作品集中起来举办国际展览,这在业界和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尚属首次。

▲展厅效果

本次展览历时一年多筹备,共征集到127位博士作者的精品力作。作者们的年龄跨度大部分在30-50岁之间,其中很多人获得过国家级创作和理论奖项,不仅代表了当前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较高水平,也是未来中国书坛的中坚力量。

展览在马来西亚引起强烈反响,展出期间,每日参观者络绎不绝。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展厅效果

附参展作品链接

丝路翰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丝路翰风|首都师范大学

丝路翰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

丝路翰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

丝路翰风|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南大学、安徽大学

丝路翰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明道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韩国圆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