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月

启功书院夹江县书法教师提高培训班在四川夹江举办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17-04-12 阅读:1,929 次

2017年4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夹江县书法教师提高培训班在四川省夹江县峨眉山月大酒店开班。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叶培贵、《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赵际芳、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教师于乐以及中共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开禹、夹江县教育局局长徐建华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夹江县委宣传部部长蔡东主持。

开课仪式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叶培贵代表本次培训的专家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十分关注,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中央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文化兴国”方面的弘大战略。习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去年,总书记在北京民族小学慰问时指出,汉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书法课必须坚持。因此,“中小学书法进课堂”是国家弘大战略在具体领域中的落实。书法是当代进入传统、理解传统、欣赏传统,乃至实践传统、弘扬传统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从书法途径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有效率的事情。当前,我国的基础书法教育还存在和面临很多问题,对书法师资进行职业培训是一项重要课题,今后应该常态化、系统化。

叶培贵代表培训专家致辞

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对此次到来的培训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夹江县拥有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千年纸乡”的中国书画纸重要产业基地,夹江先后获得“中国书画纸之乡”“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纸产业基地”等称号。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书法等传统历史文化传承,先后举办了“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农行杯少儿书法大赛”“园丁杯书画比赛”等书法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书法艺术氛围。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北师大的书法教育走在全国前列,这次邀请北师大启功书院来夹江举办书法教师培训对培养本土优秀书法人才、实现文化强县的治县方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升全县书法教师的业务水平,创造一种有利夹江文化传承的氛围。

龚德勤代表夹江县委、县政府致辞

于乐宣布培训班开班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他说,启功书院重视书法基础教育,对全国从事书法基础教学的教师进行培训,是启功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前书院举办过多次全国书法教师培训活动,均取得了良好反响。这次受到夹江县委、县政府的热情邀请,一定会为这个具有深厚文化背景的地方带来新的文化活力。

于乐宣布培训班开班

夹江县云吟职中教师李雪梅作为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这次有幸聆听来自北京高校的专家授课,机会十分难得,学员们一定会遵守培训规则,认真完成培训任务。

叶培贵授课

朱培尔授课

此次培训的专家还有:《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西安工业大学书法系副教授傅如明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教师高运刚、汪珂,主要讲授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解读、当代书法的现状与对策、启功先生的学书历程与书学思想、中国书法史、楷书技法等课程,将理论教学和练习实践相结合,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学书方法和教育理念,提高理论知识、书写技法和审美水平。

于乐授课

傅如明授课

高运刚授课

汪珂授课

培训为期5天,由夹江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参培的50余名学员均是夹江各学校的一线书法教师。培训期间,夹江县教育局负责人多次亲临现场,检查学员的学习情况。学员们始终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课堂现场

学员合影

培训结束时,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规格高,组织严密,效果显著,是夹江为培养本土书法人才所做的一次成功尝试,大家要将培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以后也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全面提高个人修养和专业技艺。在课堂中认真施教,带领学生领略书法艺术的魅力,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做到“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书法基础教育事业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培训期间,参培专家在当地负责人陪同下,考察了夹江书画纸制造产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