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月

陈振濂中国经典古籍收藏史研究书法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8-01-07 阅读:614 次

2018年1月6日上午,“盛世国学——陈振濂中国经典古籍收藏史研究书法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开幕。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策划的“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启功书院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共同主办了这次展览,在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展出了著名书法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先生近期创作的书法作品42件。

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启功书院名誉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宏伟,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申万胜出席开幕式。

刘利致辞

刘利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向陈振濂先生及各位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说,启功书院在建院过程中,形成了“艺术境界、学术品味、文化精神、责任担当”的指导思想,这是从启功先生的精神和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中继承、引申而来的,并作为启功书院开展学术研究、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根本宗旨。用它来衡量陈振濂先生十分契合,陈振濂先生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和境界,是一位充满文化精神和责任担当的学者、艺术家。这次陈振濂先生将他精心创作的作品带到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展览,是北师大师生新年得到的一份厚礼,也是启功书院继续做好今后工作的很大鼓舞和有力支持。

苏士澍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苏士澍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启功书院主办的系列展览以“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为主题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高校师生为代表的广大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坚持到底。本次展览,陈振濂先生以中国经典古籍收藏史研究为主要内容,既是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将启功先生严谨治学、认真钻研、服务人民、淡泊名利的精神传承下来,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陈洪武致辞

陈洪武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展览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陈振濂先生在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肯定了启功书院在传承启功先生学术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积极举措。陈洪武表示,启功书院举办的一系列具有较高学术含量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书法人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令人倍受鼓舞。

王宏伟致辞

王宏伟代表西泠印社向展览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说,启功先生曾担任西泠印社社长,作出了重要贡献,陈振濂先生与启功先生无论在工作还是个人感情上都有着深厚的渊源。百年名校北师大、百年名社西泠印社,通过这样一场活动实现了交汇融合,必将会碰撞出别样精彩的艺术火花,为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次书写浓墨重彩的壮丽华章。

黄会林致辞

黄会林在致辞中回顾了恩师启功先生的往事,介绍了与陈振濂先生相识和交往的经历,赞赏了陈振濂先生在学术、艺术上取得的突出成就,表达了对陈振濂先生今后事业的美好祝福,并祝愿展览圆满成功。

陈振濂致辞

陈振濂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对本次活动的各项安排,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主题思想和创作内容,表达了对书法“新时代”的展望。陈振濂说,来到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设立的启功书院,我们每个人都会肃然起敬。北师大是启功先生任教的学校,中国书协和西泠印社是启功先生都担任过最高领导职务的两大书法篆刻团体,这次活动把和启功先生有密切关系的三个机构连系起来,具有特别的意味。活动的一层意义是对启功先生的敬仰和缅怀,我们要永远追随他,以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另一层意义是要在北师大这样一所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百年名校,将我的新观点表达出来,使启功书院成为一个关于当代书法可能有新观念、新思想的策源地,在这个时代的书法思想史中留下一个痕迹。

刘利向陈振濂颁发启功书院顾问聘书

陈振濂向启功书院捐赠专著图书

开幕式上,刘利向陈振濂颁发了启功书院顾问聘书,陈振濂向启功书院捐赠了他近年来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的专著图书。

陈振濂作专题讲座

当天下午,陈振濂在京师学堂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书法‘新时代’正解”的学术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工作者、高校书法专业学生、书法爱好者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陈振濂以回顾过去、认识当下、展望未来为主旨,通过对近40年来书法创作、理论、教育史溯,揭示了书法从“书斋时代”到“展厅时代”再到“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时代”、从“学习时代”到“学术时代”再到“学科时代”、从“写好字”的“文化技能教育时代”到“学好书法”的“审美人文教育时代”的三方面转型,以及当下高等书法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书法进入“新时代”的概念,号召大家要用新的书法学习和创作观来体现“文化自信”,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魅力和宏伟目标。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听众积极踊跃地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陈振濂对提问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倪文东主持讲座,朱培尔、洪厚甜、解小青、崔勇波、赵际芳等书法界同人现场聆听讲座。

陈振濂,原籍浙江鄞县,1956年生于上海。198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1993年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调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兼艺术学系主任、艺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书画艺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美院书法系与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同时招收博士研究生。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盛世国学”是陈振濂先生近年系列书法展的主题,已举办过多场,旨在以书法家的立场来关注、传播、倡导、推介博大精深的国学。“中国经典古籍收藏史研究书法展”的文辞内容都是陈振濂先生所撰写,以经典古籍的创设、收藏与邅递为纲,从“人”“事”“楼”三方面强调“国学”的绵延不仅得力于内容经典的口耳相授和代代相习,还更在于通过藏书(刻书、易书、集书、货书)等行为特色,提示出“国学”作为一个大的文明衔接形态的千年不衰、万年不灭。

陈振濂在介绍此次展的创作思想时表示:“与近年来我的书法观念主张相一致,这次展览秉承一个贯串始终的创作原则,即‘阅读书法’——书法的文字内容必须是‘自撰’的、可阅读的、当然也就必然是我此时此地唯一的。它和我正在试图用十年时间创作一部《书法“史记”》的努力是互为表里的。它构成了一个完整过程链中有机的一环:在审美欣赏的同时还可供阅读;重视文字、文辞、文学、文史、文化作为书法艺术在当代最重要的支撑要素。这是我在这十年书法实践里贯彻的一种鲜明的创作理想。这次展览的内容‘中国经典古籍收藏史研究’,讲的虽然是古代,但是解读它的是我,明代人、清代人对古籍的解读和我的解读是不一样的,这里面有我这个时代书法家‘同频共振’的痕迹。下一个百年的思维方式和我现在就不一样,到那时会有那时‘同频共振’的方式,这样就会使得我现在这个书法展变得越来越有趣,越来越有血有肉,所以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希望大家都能来指点。”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现场认真看完了每一件作品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振濂先生的展览让我深受感染,他的作品让书法走出技术层面,变得更深层、更具学术含量。每幅作品都是一个故事,体现了陈振濂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探索与思考。我相信此次展览对于广大书法家在新时代进行书法创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笔墨当随时代’,书法家不能只写唐诗宋词,应像陈振濂先生这样记录时代变迁,表现当代书法家的艺术责任和社会担当。”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还有: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倪文东,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洪厚甜,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崔勇波,浙江美术传媒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志林等,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主持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1月20日。

图/文:汪珂 素材整理:高运刚、刘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