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月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作品展在坚净美术馆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7-11-03 阅读:666 次

2017年11月3日上午,“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开幕。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曹建明、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邓宝剑、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纪永辉、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出席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师生、社会各届人士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代表团成员50余人参加开幕式。

曹建明宣布展览开幕

曹建明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对展览举办表示祝贺并宣布展览开幕。

赵长青致辞

赵长青在致辞中对展览举办表示祝贺,并回顾了自己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工作期间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交往经历,赞赏了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对书法艺术在马来西亚的普及与传播所作的重要贡献。他说,我们欣喜地看到,马来西亚华人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展览作品的内容可以看出,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观念已经深深印在了马来西亚华人的心里。启功先生是中国当代书坛享有崇高威望的泰斗,展览在启功书院举办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于乐致辞

于乐代表刘利院长向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启功书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在书法国际传播领域的合作成果。他在致辞中说,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作为马来西亚书法界的一面旗帜,在书法创作、研究、教育等方面引领着马来西亚书法的发展。启功书院重视书法艺术的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此前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多次互访,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此次展览能进一步促进中马双方的文化交流,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

邓宝剑致辞

邓宝剑在致辞中对展览表示赞赏并向马来西亚书法同人表示敬意。他说,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去年在马来西亚成功举办了一次书法展览,当时就期待马来西亚书法同人也适时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作品展览,今天这个愿望实现了。从展览作品可以看出,马来西亚书法同人们的笔下很好地展现了中国书法的古风,践行了学界“文化中国”的概念,共享并传承了汉民族的优秀文化。

王雅致辞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在致辞中感谢中国书法家协会和启功书院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展览筹备的相关情况。他说,马来西亚华人倍加珍惜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正得益于深厚的文化底蕴。马来西亚华人从中国书法中学习到了中华民族的一种骨气,要将这种骨气世代传承下去。举办这次展览最重要的目的是向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书法同人求教,以使马来西亚书法艺术今后朝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纪永辉致辞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纪永辉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自己与中国的渊源和华人先民在马来西亚奋斗扎根的历史。他说,“南溟燕归”的展览主题意义十分深远,因为马来西亚华人对中华文化的尊重超出常人想象,为了“文教”有时甚至不惜放弃一切。一百年前,华人先民从没有一条背心、一条短裤,到今天取得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和自信心。他还介绍了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与心得,并感谢启功书院对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大力支持。

于乐向王雅颁发聘书

于乐向马来西亚书艺协会赠送《启功全集》(20卷)

开幕式上,于乐向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颁发了启功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互赠了礼物。

交流笔会

开幕式后的交流笔会上,中马书法同人挥毫泼墨,并互赠了作品,整个活动洋溢着欢乐融洽的气氛。

本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共同主办,参展的64位作者都是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很多作品取法中国传统书法经典,并融入了作者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解,代表了马来西亚汉字书法艺术的现状与水平。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李洪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黄国强,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书画频道总监张筱曼,书画家李彬、李波泉、马庆海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副会长陈炎,秘书长魏凯庭,理事叶金华、陈国希、甄振球、锺少安,评审主任黄瑞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