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月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全国书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在京举办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24-01-21 阅读:228 次

2024年1月15日——19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全国书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在北师大启功书院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24名书法教育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学习。

本期培训班以行书研习为主题,内容涵盖行书史与名作欣赏、行书技法、教学方法等课程。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草书委员会副主任、荣宝斋艺术总监张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创作部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陈海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洪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方放,中国国家画院青年艺术中心研究员、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袁文甲,北京印刷学院讲师龙友,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书法研修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秘书长金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启功书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于乐为培训班授课。

开班仪式上,邓宝剑院长代表启功书院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赵安悱向各位学员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课程特色。

▲邓宝剑院长代表启功书院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赵安悱副会长向各位学员介绍本期培训班的课程特色

本期培训班的课程,既有对行书的综合性讲解,也有对具体书家、书作的分析,还有行书书法鉴赏与教学方法解析。

▲陈海良老师授课

对行书的综合性讲解中,陈海良老师的课以问答形式展开,学员们畅所欲言,提出很多书法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困惑,与陈老师面对面进行了交流。问题集中于书法的临摹与创作,涉及楷书、行书、草书等各种字体,以及如何理解二王的传统、如何在创作中实现多种书风的融合,如何让作品的风格多样化,等等。陈老师结合自身学书的经历和感受一一作答并点评了学员的作品。

▲李洪智老师授课

李洪智老师讲授的课程是“熟能生巧——从经典法帖看行书的结体取势”。李老师指出,相较于楷书,行书的结体取势更为显著、剧烈和夸张,甚至违背楷书的取势原则,体式变化有较大的自由空间。结体取势也是书法家之间形成风格差异的主要方面。李老师将结体取势的变化归纳为长扁、错落、收放、疏密等13个方面,并结合经典法帖中选取的例字逐一进行了解析。

▲方放老师授课

方放老师讲授的课程是“行书的临摹与创作”,这是行书学习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如古人书论中所言,临摹可分三个阶段,初段要专一,次段要广大,最后要脱化,方老师强调初学者尤其要在第一阶段下功夫。方老师结合王羲之、颜真卿、苏轼、黄庭坚、米芾、赵孟頫、王铎、董其昌、赵之谦等书家的代表作品讲解了行书的用笔、结体和章法,并指出行草贯通的重要性和在创作中的运用。

▲张旭光老师授课

课程中还有针对具体书家和书作的解析。张旭光老师通过解析《集字圣教序》,讲解了书法学习的各个环节。张老师从笔法与结构、临摹、创作、风格形成过程这四个环节展开,精辟总结了各个环节的关键要素。如笔法的方和圆,结构的形和势,核心都在于丰富的变化,要平中见奇。临摹的标准是像,目的是改变自己的书写习惯。从临摹走向创作分为临摹性创作、依托性创作和吸收性创作三个阶段,在不断吸收中走出自我的面貌,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

▲邓宝剑老师授课

邓宝剑老师讲授的课程是“二王书法研究”,讲解了王羲之、王献之的行书并探讨了如何学习二王的行书。围绕王羲之的《兰亭序》,邓老师向学员介绍了其流传历史、重要版本、真伪之争及典范意义,并由此切入解析了王羲之行书的多种面目。通过梳理古人关于二王的比较,讲解了王献之行书的特色。从穷源竟流、楷行草相互参证、碑帖相互参证、体会晋唐笔法四个方面探讨了二王行书的学习方法。

▲袁文甲老师授课

袁文甲老师授课的题目是“杜牧《张好好诗》书写解析——从线条到图底关系的解读”,指出书法的风格异同多数情况下是由线条的形态及性质决定的。线决定形,形由线生,线的长度、位置、结构、方向、厚度、速度的变化生成各种字形、空间、字势、对比和节奏。笔墨为图,留白为底,字组的黑白图底讲究秩序感和层次感,讲究渐变与对应原则。

▲龙友老师授课

龙友老师授课的题目是“米芾书法及其风格:兼谈北宋行书学习的本末问题”。通过对米芾各个时期的作品进行对比分析,龙老师梳理了米芾书法风格的嬗变及其内在机制,指出学书要善于观察风格特征并推断出书写时的身体动作。通过评析北宋时期的行书名作,揭示了其中的共性规律,并提出学习米芾不能仅限于形,重在学习他一生不断革命不断反思的精神。

于乐、金梅两位老师从课堂教学书法美育的角度分别为学员讲授了行书经典作品鉴赏和书法单元整体教学的特点与实施两门课程。

▲于乐老师授课

于老师首先通过现场书写示范和讲解帮助学员了解什么是书法之美,如何做到行书笔画流畅有力,结构舒展挺拔,章法富有变化。随后评析了王羲之、王献之、王珣、颜真卿、杜牧、杨凝式和宋四家等历代名家的行书代表作品。总结了对书法美的理解分四个层面:一是用笔、结构和章法,二是生命的角度,三是关系和变化,四是风格、意境、神采、风骨和气象。

▲金梅老师授课

金梅老师讲授的课程主要包括中小学书法教师应具备的教学能力、新课程下书法教育的要求和书法单元整体教学概念与实施策略三个方面。金老师认为,书法教师不仅需要具备书法学科专业知识,同时应具备书法学科教学知识,既要擅长临摹与创作,还要善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和多媒体运用。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书写技能与素养,书法学习能力与习惯以及书法审美与文化感知能力。

本期培训班共五天课程,内容涵盖魏晋六朝、唐宋时期的行书,兼顾元明清时期的行书书风,并将专精与贯通相结合,既细致解析具体的经典作品,又深入讲解如何实现不同范本之间、字体之间、风格之间的融会贯通,帮助学员对行书的历史、经典范本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对所学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能写会教。学员们在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课下利用主题分享和练习环节互相交流心得,切磋书艺。

授课专家深入浅出的教学,帮助学员树立了正确的书法学习观念,学员在理论、实践和教学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提高。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