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月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全国书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顺利举办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23-12-13 阅读:588 次

2023年12月4日—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举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全国书法教师能力培训班在北师大昌平校区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34名书法教育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学习。

本期培训班以楷书研习为主题,内容涵盖魏晋楷书、魏碑和唐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书法系主任虞晓勇,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洪智,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洪厚甜,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查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方放,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于乐,(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理事、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书法教师赵京娜为培训班授课。

▲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向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了如指掌书院执行院长赵安悱介绍本期培训班的课程特色

开班仪式上,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了如指掌书院执行院长赵安悱向各位学员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课程特色。

查律、洪厚甜、邓宝剑三位老师分别为学员讲授了魏晋楷书、魏碑和唐代楷书临习指要。

▲查律老师授课

查律老师通过介绍楷书发展的脉络和背景,帮助学员了解了魏晋楷书在书法史上的独特性和艺术性。着重评析了钟繇、王羲之、王献之等魏晋楷书大家的意义与价值,结合他们的代表作品,为学员讲解了学习魏晋楷书应如何选帖、如何用笔等需要注意的各项问题。查老师认为,学习楷书要通行草,这样有助于增强楷书作品的艺术性。强调情感是艺术创作的原动力,意在笔先方能进行艺术创作。

▲洪厚甜老师授课

洪厚甜老师从墓志、造像、碑版和摩崖这四个板块为学员梳理了学习魏碑的顺序和要点。他指出,学习魏碑首先要掌握魏碑书写的技法和共性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再发展个性化的风格。他特别强调,魏碑已经从一个时代的命名成为一个美学的代名词和一种书风的代名词。魏碑展现了一种阳刚之美,可以通过大篆的书写练习来提升线条的品质,从而更好地表现魏碑的风格。

▲邓宝剑老师授课

邓宝剑老师讲授的课程是唐代楷书临习指要。课程围绕如何打通碑刻和墨迹这一中心展开,通过同种书风在碑刻和墨迹之间的比较,帮助学员理解启功先生提出的“透过刀锋看笔锋”这一观点。同时也指出,体会刀锋有助于理解笔锋。以欧体楷书为主,邓老师讲解了唐楷具体的用笔和结体特征,并评说了其他唐楷名家的书风和作品,之后引申讨论了南北朝碑的学习。

▲于乐老师授课

于乐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楷书结构规律指导。从探寻汉字书法之美入手,于老师带领学员了解了什么是书法的生命之美、变化之美、关系之美,以及书法的风格、意境、气象、品格、风骨、气韵之美。在此基础上,结合碑帖实例讲授了楷书结体64法,指导学员具体了解了平稳端庄、重心一致、左右对称、相互穿插、轻重变化、高低错落等楷书结体规律。

李洪智、虞晓勇、方放三位老师讲授的课程内容着眼于不同书风、书体之间如何实现融会贯通。

▲李洪智老师授课

李洪智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楷书风格的融汇研究。他指出,学习书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形成专属于个人的风格,而形成这一风格的几乎唯一的途径就是融汇不同的、历史上已经被认可的典范书家的书写风格。做到这一点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努力:一是大量临帖,拓展视野;二是打开思路,解放思想;三是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四是循序渐进,融会贯通。

▲虞晓勇老师授课

虞晓勇老师讲授的课程是隶、楷之间。他指出,隶书与楷书是今文字系统的正体字,隶书更是古今字体演变的关键,研究隶书可以洞悉古今字体演变的规律,在中国书法史上,隶书的成熟标志着书法艺术的自觉化进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也是我们研习隶、楷的意义所在。结合历代最具代表性的隶书作品,虞老师为学员梳理了隶书的风格演变史,并讲解了隶书对形成早期魏碑风格的影响。

▲方放老师授课

方放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楷、行之间。授课伊始,方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书经历回答了学员们对这门课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通过对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米芾、黄庭坚、王铎等历代书家名帖墨迹的一一点评,方老师为学员讲解了楷书和行书的用笔、结体等要领,以及楷书到行书之间如何实现转化、如何统一、如何把作品写活等一系列问题。

▲赵京娜老师授课

赵京娜老师讲授的课程是单元教学设计方法指导,旨在帮助学员更好地实施课堂教学。她通过自身的教学案例和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为学员讲解了单元教学设计的步骤和教学过程。强调书法老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切忌一刀切。要注重单元教学的整体性、持续性和意义性。提出书法教学不能仅限于技法传授,要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审美能力的提高。

本期培训班的课程内容植根晋唐,博观约取,融会贯通。五天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密,学员们利用每天的晚自习消化吸收,互相交流心得,切磋书艺。

授课专家深入浅出的教学,帮助学员树立了正确的书法学习观念,学员在实践能力、理论水平与教学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提高,达到了培训预定目标。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