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月

展讯|书道惟美——李壮鹰先生翰墨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2-11-04 阅读:1,518 次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7日—13日

展览地点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5层)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前言
  踔厉奋发开时代,勇毅前行创新篇。欣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了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恒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丰富校园的文化生活,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推出由文学院主办的《书道惟美——李壮鹰先生翰墨展》。

  李壮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古代文论和古典美学的研究,编撰出版国学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代表作有《中华古文论释林》(十卷本),《魏晋南北朝文艺思想史》,《中国诗学六论》,《禅与诗》,《逸园丛录》等,所撰《诗式校注》荣膺国务院表彰,并入选国家出版总署审定的国学经典藏目。

  书法是中国艺术精神的重要标识,对于古典美学,李壮鹰先生在学理研究之余,亦长期坚持以书法创作的方式来践履、体味,印证其内涵与神韵。他的书法功底深厚,肇源家学,幼承庭训,年甫四岁,即从祖父桂三先生(清末秀才)习帖,入职师大后,又多年亲炙启功大师的指导与熏陶。老年后砚耕益勤,日课不辍,积稿逾万。学界称其书风富于书卷气,“秀美而不失刚健”,“端庄而不失飘逸”,体现了文人书法的特点。

李壮鹰作品/黄庚《题吴实斋北山别业》/127cm×52cm​

李壮鹰作品/贡师泰《朱仲文编修还江西,诸公分题赋诗为饯·予适》/66cm×32cm

李壮鹰作品/滋兰树蕙,德荫千秋/65cm×41cm​

李壮鹰作品/周权《意行》/66cm×32cm​

李壮鹰作品/节录陆机《文赋》/140cm×56cm

李壮鹰作品/邹登龙《采莲曲》/135cm×46cm​

李壮鹰作品/陈与义《题东家壁》/32cm×66cm

李壮鹰作品/尤袤《入春半月未有梅花》/32cm×66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