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月

笔墨春秋——田伯平书法作品云上展览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11-23 阅读:1,964 次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承办单位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点滴艺术

艺术市场杂志 艺术向导

荣宝斋在线 雅昌艺术网

新浪收藏

策展人

郭坤 王志英


序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在这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激烈的较量,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也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激情,传承着中国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心理健康、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品味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使艺术文化传播不受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此推出《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云上展览》,通过线上云看展形式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优秀艺术作品和书画知识引入校园,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领略艺术名家风采的机会,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一贯把“文化意识、学术品味、艺术境界、责任担当”作为开展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书院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伯平

1958年生,自幼习书,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学士学位。现任北京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七界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硬笔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界全国代表大会第六、七次代表;国家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委党校成教院艺术总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书法教授;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书法院兼职教授;北京林业大学MBA导师;中国人权基金会理事;北京市政协特约委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朗诵研究会会员。


▲田伯平作品/毛泽东《长征》

▲田伯平作品/“长城·永定”联

▲田伯平作品/毛泽东《七律·送瘟神》句

▲田伯平作品/临《兰亭序》

▲田伯平作品/刘禹锡《陋室铭》

▲田伯平作品/“家有·室无”联

▲田伯平作品/诸葛亮《诫子书》

▲田伯平作品/“铁砚·长毫”联

▲田伯平作品/“百联·一墨”联

▲田伯平作品/杜甫《客至》

▲田伯平作品/王昌龄《送柴侍御》句

▲田伯平作品/苏轼《新城道中二首其一》

▲田伯平作品/龙腾·毛泽东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田伯平作品/“红雨·青山”联

▲田伯平作品/李白《登金陵凤凰台》

▲田伯平作品/“有时·到处”联

▲田伯平作品/王之涣《登鹳雀楼》

▲田伯平作品/云帆·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田伯平作品/“庚邮·子贡”联

▲田伯平作品/达志

▲田伯平作品/贺知章《咏柳》

▲田伯平作品/朱熹《春日》

▲田伯平作品/智仁勇

▲田伯平作品

▲田伯平作品/李白《登金陵凤凰台》句

▲田伯平作品/贺知章《回乡偶书》


开启书法艺术与电视媒体的融合
——田伯平故事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书法文化,惠泽东方,流布世界。

书法艺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灿烂的艺术之花。中国书法演变形成的篆、隶、楷、行、草五种字体,一直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同步,强烈的反映出每个时代的精神风貌。

进入新世纪,随着新媒体业态的飞速发展,时任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田伯平,以他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主持专业的学习优势,以他在广播电视战线工作的从业经历和敏锐的判断力,他在思考如何把传统书法与传播之广的电视联合起来,使传统艺术的传播和学习更加快捷方便。

2005年,在北京市文联党组的支持下,田伯平敢为人先,精心策划,积极探索书法发展新路,在全国率先开创书法与电视媒体融合之先河。从首届的“双鹤EC杯”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江山如画”,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的赛事机制不断完善。

十四年来,北京电视书法大赛以“培育精品、历练精兵、推出新人”为宗旨,成为了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的品牌性展览赛事。从“北京电视书法大赛”走出来的佼佼者,大多已成为北京书坛乃至全国的中坚力量。北京电视书法大赛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强,影响力越来越广泛。一大批书法大家和书坛新秀正是在这样的大展大赛中被发现和成长起来的。

田伯平深知,书法不仅是艺术,它本身就是文化的载体,要使这一民族瑰宝更加绚烂璀璨,唯有不断创新,做时代的先行者、践行者,才能与时代脉动。当他意识到人们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日渐淡漠,2010年,再一次借助传播之众的电视媒体,“永远的清明”书法音乐诗歌朗诵会走进了电视观众的视野,多艺术门类有机融合,让传统节日真正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2013年,当书法教育被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后,他意识到全国约有1.6亿义务教育在校生,按一个书法教师带300个学生来计算的话,义务教育阶段需要书法教师53万人,而目前专业的书法教师数量要远远低于这一数字,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迫在眉睫。2016年,第三次借助传播之众的电视媒体,“技高一筹”北京市中小学书法教师擂台赛便应运而生。

笔墨当随时代,随时代而作,随时代而歌,随时代而新这便是田伯平所秉持的。他要带领书协把传统的书法文化传承下去,他要紧跟时代步伐让古老的文化与时俱进,焕发青春的光彩。这种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无时无刻在激励着他,为推动首都书法事业的向前发展而辛勤耕耘,辛勤劳作。

在书协工作的近二十年里,他常说,“我从事的书协工作本身便是服务的,为协会工作是份内事,书协的工作还任重道远,我不敢马虎。”

无论是在书法艺术的创作中,还是在协会工作与人生的道路上,创新一直是他秉承的精神信念,书法与电视联姻,传统与现代交融,他无疑是一个时代书法创新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