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月

泽润青山——夏佩珊山水画作品云上展览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11-13 阅读:2,172 次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承办单位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点滴艺术

艺术市场杂志 艺术向导

荣宝斋在线 雅昌艺术网

新浪收藏

策展人

郭坤 王志英


序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在这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激烈的较量,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也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激情,传承着中国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心理健康、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品味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使艺术文化传播不受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此推出《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云上展览》,通过线上云看展形式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优秀艺术作品和书画知识引入校园,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领略艺术名家风采的机会,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一贯把“文化意识、学术品味、艺术境界、责任担当”作为开展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书院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佩珊

号思明,别署珊子。1964年生于北京,曾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展示设计专业。受家庭影响自幼习画,少年师承著名花鸟画家崔瑞鹿学习写意花鸟,随王宁先生学习篆刻。学画期间亦受到康宁、郭石夫等诸多名师点拨。后随著名山水画家李春海、程振国、张复兴学习,专攻山水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协会理事;程振国、张复兴工作室画家;中国佛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画艺术创作院山水画导师;中国画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化部中国山水画创作院院士;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什刹海书院特聘教授;山西聚寿山书画院副院长。出版《国画名家指导–夏佩珊写意梅花技法》,《盛世典藏–夏佩珊山水画作品集》,《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美术名家–夏佩珊作品集》。


▲夏佩珊作品/白云生处有人家/45cm×68cm

▲夏佩珊作品/却话巴山夜雨时/45cm×68cm

▲夏佩珊作品/山乡瑞星/48cm×80cm

▲夏佩珊作品/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48cm×180cm

▲夏佩珊作品/白云生处有人家/50cm×50cm

▲夏佩珊作品/高流/50cm×50cm

▲夏佩珊作品/晴川/50cm×50cm

▲夏佩珊作品/山中原无雨,空翠湿人衣/50cm×50cm

▲夏佩珊作品/新雨过家山/50cm×50cm

▲夏佩珊作品/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50cm×50cm

▲夏佩珊作品/春涧清流急/62cm×240cm

▲夏佩珊作品/家山秀色/62cm×240cm

▲夏佩珊作品/青川两岸是山家/62cm×240cm

▲夏佩珊作品/山家暑月/62cm×240cm

▲夏佩珊作品/烟雨青川/62cm×240cm

▲夏佩珊作品/云溪伴居/62cm×240cm

▲夏佩珊作品/川西印象/68cm×45cm

▲夏佩珊作品/平湖归舟/68cm×45cm

▲夏佩珊作品/一川云起半江归舟/68cm×45cm

▲夏佩珊作品/乐居图/68cm×136cm

▲夏佩珊作品/清江春泛/68cm×136cm

▲夏佩珊作品/清流润家山/68cm×136cm

▲夏佩珊作品/山间春色暖/68cm×136cm

▲夏佩珊作品/云横苍岭/68cm×136cm

▲夏佩珊作品/泽润青山/68cm×136cm

▲夏佩珊作品/最忆家山新雨后/68cm×136cm

▲夏佩珊作品/云溪伴居/75cm×180cm

▲夏佩珊作品/只向春田带雨耕/96cm×180cm

▲夏佩珊作品/一川清流半山云/100cm×240cm

▲夏佩珊作品/太行人家/125cm×125cm

▲夏佩珊作品/川西印象/136cm×68cm

▲夏佩珊作品/家山新雨后/136cm×68cm

▲夏佩珊作品/山深无暑意/136cm×68cm

▲夏佩珊作品/雨过云涌观山行/136cm×68cm

▲夏佩珊作品/丝路绵长/145cm×240cm

▲夏佩珊作品/岭上人家/160cm×70cm

▲夏佩珊作品/林泉幽居/193cm×170cm

▲夏佩珊作品/半山云/180cm×96cm

▲夏佩珊作品/和气清明/180cm×96cm

▲夏佩珊作品/居高思源知远守长/180cm×96cm

▲夏佩珊作品/瑞雪太行/180cm×96cm

▲夏佩珊作品/山高知远水长思源/180cm×96cm

▲夏佩珊作品/一曲清流绕山鸣/180cm×96cm

▲夏佩珊作品/云深不知处/180cm×96cm

▲夏佩珊作品/太行人家/240cm×220cm

▲夏佩珊作品/和气清明

▲夏佩珊作品/山深无暑意/120cm×245cm

▲夏佩珊作品/燕山暑色/120cm×245cm

▲夏佩珊作品/雨后清音/120cm×245cm

▲夏佩珊作品/云溪绕苍岭/120cm×245cm

▲夏佩珊作品/归辑图/96cm×180cm

▲夏佩珊作品/家在苍岭翠微间/200cm×150cm

▲夏佩珊作品/林泉幽谷清凉境/180cm×145cm

▲夏佩珊作品/溪山有居图/180cm×145cm

▲夏佩珊作品/清凉境界

▲夏佩珊作品/山居

▲夏佩珊作品/松生青石上,泉落白云间

▲夏佩珊作品/林深人不知

▲夏佩珊作品/天边

▲夏佩珊作品/天河

▲夏佩珊作品/天际

▲夏佩珊作品/天域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信天游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夏佩珊作品/小品


苍旷雄阔彰博大之气象
——夏佩珊山水画印象

文/程振国(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

谈及佩珊的画应当从其令尊我的好友夏永学谈起。永学兄是当代著名画家,擅长工笔花鸟,是田世光先生的入室弟子。夏兄严格遵循法理兢兢业业几十载从无怠慢之心,孜孜以求艺术真谛默默耕耘而不求闻达。佩珊就生长在有这样艺术氛围的家庭,年少时即开始学画,起初专事大写意花鸟画,侍师崔瑞鹿;后随王宁又习书法、篆刻、诗文等;现于张复兴先生与本人共同创办的山水画艺术工作室专事创作。在这样的求学过程中使得佩珊对于画、印、诗、书均有相当认识并从中悟得智与慧。

中国画学的智者与慧者均是通过领悟前人的治学经验,掌握传统笔墨的精髓,融会贯通打开自身心境而实现的,心境一开便可通达,便可直抒心性,便可渲释出无穷能量通过画面加以发挥。任何门类的艺术的要旨皆为传情达意,以美诱发人们心灵中的德与善,从而惠及社会生活中的行为。当今各艺术门类的繁荣发展无不依赖整体社会大环境的发展,与之息息相关。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则更能够将自身能量充分发挥。佩珊能够把握在关照生活的同时不断修练自身的学养这一路径前行,从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中国山水画是最为直接抒发画家对于大好河山的心灵关照的艺术形式。历代诸多寄情山林的画家为后学留下无数经典范例。佩珊常以其为蓝本加以研习,解读传统笔墨并依自身的理解加以发挥,体会古人的林泉之心倾注于画中。传统是基础,在基础之上如何延续发展,如何通过融入自然在与大自然的交流中汲取新的元素,从而实现超以象外的笔墨语言写造化之大象,赋予山水画中国传统美学与哲学的思想并加以诠释,则是应佩珊追求的更高境界。

佩珊通过多年默默耕耘、潜心修炼的积累其在绘画方面的收获开始显现,成绩斐然。近年来多幅画作入选全国性美术大展,屡屡获奖。佩珊生长于北京,因此燕山更情有独钟,也正是燕山淬炼了他笔墨,滋养他的情愫,从他的画作中可以读出其对家乡山水的无限情怀。佩珊的画苍曠雄阔、厚润华滋,于高山大壑之间流泉飞瀑、点点山村若隐若现,具幽深之意境,彰显博大之气象,营造出如叙事诗般的宏大境界。

与此同时佩珊能清醒的认识到对于画学的追求远不止于此,还须开拓更广泛的知识领域、探究更高深的学术境界。这也正是我所期望的,希望佩珊能以一贯的沉静态度置于画学取得更大进步。

2014年6月18日于宽得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