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月

天师造化·白石风骨——李笑天青花草虫精品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10-15 阅读:1,698 次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承办单位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点滴艺术

艺术市场杂志 艺术向导

荣宝斋在线 雅昌艺术网

新浪收藏

策展人

郭坤 王志英


序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在这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激烈的较量,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也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激情,传承着中国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心理健康、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品味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使艺术文化传播不受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此推出《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云上展览》,通过线上云看展形式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优秀艺术作品和书画知识引入校园,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领略艺术名家风采的机会,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一贯把“文化意识、学术品味、艺术境界、责任担当”作为开展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书院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笑天

◎齐派工笔草虫传人
◎娄师白入室弟子
◎师白艺术研究会秘书长
◎北京翰海书画院院长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
1967年生于北京,是我国著名绘画大师齐白石的再传弟子,娄师白先生最小的入室弟子。原中共统战部师白艺术研究会秘书长,翰海书画院院长。
李笑天经过几十年的绘画探索,于中国画各家流派、绘画技法都有研究。精通山水画、动物画、写意花鸟、工笔花鸟、冰雪山水,并独创朦胧画法。新派式工笔花鸟,工笔蝴蝶更是独步画坛。跟随恩师娄师白大师研究齐派绘画,并掌握齐派绘画最难的技法——工笔草虫画法。曾在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北京画院等机构举办作品展。作品《春晓》获96国际美术大赛金奖,作品《梦里情怀》获中国现代绘画展银奖。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曾拍摄专题片介绍李笑天的绘画艺术。


▲李笑天作品/北宋/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本因坊/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禅/68cm×46cm

▲李笑天作品/超一流/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晨韵/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春雨/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大富贵/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大青花/68cm×46cm

▲李笑天作品/蝶舞/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飞瀑/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风动/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峰高/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富贵/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富甲一方/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高山图/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庚子/68cm×46cm

▲李笑天作品/观瀑/68cm×46cm

▲李笑天作品/观天下/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国手/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积雪/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江南俏/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静远/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巨匠/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空谷/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兰香/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凌云/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猫蝶/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猫趣/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梦蝶/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暮秋图/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南书房/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南唐/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品茗/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奇峰/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清风/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清凉/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清雅/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清音/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清韵/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琼芳/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秋/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秋山/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秋韵/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泉声/68cm×46cm

▲李笑天作品/三希堂/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山居图/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山中论道/68cm×46cm

▲李笑天作品/书房/68cm×46cm

▲李笑天作品/书香/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宋元/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天顺/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天元/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听泉/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听雨/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威震/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唯静/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问道/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悟/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宣德/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雪域/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雅客/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雅玩/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邀仙/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邀仙图/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雍正/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御花园/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御猫/68cm×46cm

▲李笑天作品/云山/68cm×46cm

▲李笑天作品/招财/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知秋/68cm×46cm

▲李笑天作品/中国流/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竹石图/68cm×46cm

▲李笑天作品/紫云/68cm×46cm

▲李笑天作品/宗师/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醉江南/68cm×46cm

▲李笑天作品/醉秋/68cm×46cm


齐派传人李笑天:以阳光的心态作画

从抽象的水墨创作,到朦胧的重彩画,再到传统的工笔草虫,画家李笑天凭借全面的艺术修养,已成为当代中青年画家中的佼佼者。特别是在跟随当代著名大写意画家娄师白先生的15年间,师生二人亦师亦友,在先生的耳提面命之下,李笑天的绘画面貌更趋成熟,他的工笔草虫作品,更是继承了白石老人绘画的精髓,凭借细腻、深入的刻画和精彩的技艺成为齐派绘画重要的传承者。

投师名门 以心作画

李笑天自幼有着很好地绘画天赋,早在中学时期他便在北京的酒仙桥地区小有名气。凭借不懈的努力,李笑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便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首次画展。正是这次画展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娄师白先生的注意。后来,他带着画册请娄师白先生指点,娄师白当时对他的评价是“画的很全面”,这让李笑天对于绘画的信心更足了,而这次与娄师白的相遇,也奠定了两人长达15年的师徒情谊。

娄师白先生当年学艺时,在白石老人家当学徒三年,而后才被收为弟子,李笑天说自己与老师也是在相识十几年后才拜在门下的。回忆起与老师的交往,李笑天感慨良多,“年轻人与老一代前辈的认知是不同的,他会将自己的理论、理念告诉你,你再结合自己的画分析时会倍感受益”。

有人说一幅画中有阳光,那么画这幅画的画家为人一定也阳光,画面传达画家心态。李笑天称自己在观赏老师娄师白的画时就能感受到阳光,以及积极向上的心态。

娄师白先生童心很大,观察力强,极具艺术敏锐力,艺术底蕴深厚,这也深深的影响到了李笑天。“大家常常爱看娄师白的画,单一的看他的笔墨,很少有人看他的内心。老师娄师白为人坦荡,不与人是非,踏实做学问的人生态度在他看来尤为珍贵。”

谈起老师的教诲,李笑天表示,“老师会帮助学生去分析画作中的问题,有着自己的传授方式。与老师深层次去交流、探讨艺术,是人生中莫大的荣幸与收获。”在李笑天看来,老师娄师白的为人是自己的榜样。他在绘画学问上的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对艺术的不断地思考也是自己要永远学习的。

师承有序 情寄草虫

提起白石老人的绘画,就不得不说他的工笔草虫作品,细腻的技法,耳目一新的面貌,吸引了一大批追随者,李笑天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笑天画草虫,这源于他对它们的热爱。早年上学时,李笑天与同学们玩耍于乡间,见到过很多种类的昆虫,心生欢喜。后来,看到荣宝斋出版的齐白石、齐子如父子的工笔草虫画册,感到及有吸引力,自己就用钢笔、铅笔照着画册临摹,尽管其中的技法并不很明了,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画草虫的喜爱,尝试着慢慢学着控制水墨,培养驾驭笔的能力。他说,“工笔草虫画法的是齐派绘画技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在生宣上画工笔时,控制水墨是极其难的,需要特殊的技法,也要有深厚的写实功夫。”

齐白石曾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亡”,这是告诉画家学以致用,单纯的模仿是很难得到突破的。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李笑天不断摸索创新草虫的创作技法,与其他使用干擦画法的画家不同,李笑天花工笔草虫时更偏爱湿画与干擦的融合运用。他表示,绘画技法是可以归一的,自己从老师娄师白处学习到的绘画技法与窍门都用于与自己的风格相结合了。

早年李笑天吸收了不同的绘画理念,近年来他则尝试让自己“回流”,重新学习与梳理。“齐白石老人留下的东西极为丰富,是非常值得传承的。对于画家来说,不认识前人的传统是无法创新的”。

李笑天希望把齐派最主要的工笔草虫传承、发扬光大,将其精髓流传下去。他同时也表示,同一名画家的画草虫技法变化是较大的,随着年龄与功底的增进,对事物观察的角度、深度都不同,这也造就了技法及作品面貌的不同。

面对自然 多元发展

创作要从生活中来,齐白石就曾画过家乡的虾,把生活中的场景展现在画卷上是美妙的。李笑天表示,画家要有热爱生活的态度,这些从画面上均可表现出来。创作来源于生活,这是创作的手段,其次要注重传承,因为传承传统是一种回顾。

人在自然之中的感受与自我想象之中是不同的,在阅历丰富之后,自然就能画出属于自己的作品来。李笑天表示,自己创作的题材很多都来自然。面对同样的自然,每个人的理解与把握是不同的,所以通过写生可以充分表现艺术家的自身价值。

李笑天还谈到了技法雷同的问题,他认为绘画雅俗之间的差距在于不同技法的使用,若大家都使用一种技法画作就俗套了。能传世的精品大部分都下功夫较大,没有侥幸的捷径。心境与笔墨功夫会给予绘画中的所有答案。

温故而知新。娄师白先生传承了齐白石的绘画艺术,将齐派的艺术传遍五洲,最终形成了有自己的绘画风格,比如小鸭子就形成了广泛认知的画种。李笑天近些年重新回望传统,在齐派中融入自己的想法,他说,“要认识前人的笔墨,才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寻出规律,脱离前人的巢穴,与前人有所区别,挖缺自己的潜能。”多年来,李笑天在多个领域敢于尝试,成绩斐然。面对弟子的不懈探索,娄师白先生曾为他题跋,“笑天工笔、山水、写意、动物、花鸟(李笑天)具能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