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月

远意青天外——郜宗远山水画作品云上展览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09-28 阅读:2,677 次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承办单位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点滴艺术

艺术市场杂志 艺术向导

荣宝斋在线 雅昌艺术网

新浪收藏

策展人

郭坤 王志英


序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在这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激烈的较量,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也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激情,传承着中国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心理健康、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品味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使艺术文化传播不受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此推出《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云上展览》,通过线上云看展形式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优秀艺术作品和书画知识引入校园,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领略艺术名家风采的机会,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一贯把“文化意识、学术品味、艺术境界、责任担当”作为开展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书院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郜宗远

辽宁沈阳人,祖籍河北昌黎。出版家、画家。幼年随家人移居北京。曾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荣宝斋总经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荣宝斋顾问、荣宝斋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编辑学会美术编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央文史馆画院艺委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五、第六届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术馆顾问委员会专家成员。


▲郜宗远作品/峡江放舟/90cm×180cm(中国美术馆藏)

▲郜宗远作品/夕阳/70cm×160cm

▲郜宗远作品/黄山松/69cm×69cm

▲郜宗远作品/深山别墅/70cm×140cm

▲郜宗远作品/山中古寺泓/96cm×180cm

▲郜宗远作品/垄上行/68cm×64cm

▲郜宗远作品/泉声天半落/68cm×64cm/2010年

▲郜宗远作品/秋高气爽/129cm×33cm

▲郜宗远作品/春讯/76cm×44cm

▲郜宗远作品/古堡/60cm×97cm

▲郜宗远作品/太湖春早/69cm×69cm

▲郜宗远作品/幽岚/68cm×64cm/2000年

▲郜宗远作品/松林渡/68cm×68cm

▲郜宗远作品/桥/140cm×70cm

▲郜宗远作品/慕田峪长城/68cm×140cm

▲郜宗远作品/山青青兮水潺潺/68cm×128cm

▲郜宗远作品/山路/90cm×180cm

▲郜宗远作品/瀑布/90cm×87cm

▲郜宗远作品/娘子关/70cm×70cm

▲郜宗远作品/雪夜/68cm×60cm

▲郜宗远作品/渡/80cm×80cm

▲郜宗远作品/霜叶红于二月花/140cm×36cm

▲郜宗远作品/雨后/50cm×68cm

▲郜宗远作品/峡江出渔图/145cm×365cm

▲郜宗远作品/万里雪飘/138cm×68cm

▲郜宗远作品/雪后/138cm×69cm

▲郜宗远作品/观景台/53cm×46cm

▲郜宗远作品/黄山云海/46cm×53cm

▲郜宗远作品/双树图/53cm×46cm


读郜宗远的山水画有感

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郜宗远的山水画表达的方式是语言平实而富有表现力,写景抒情,不造作,不装腔作势,用别具匠心的章法和笔墨与广大观众交流,使人赏心悦目,享受画面内在的力与美。

绘画语言的平实往往被当代一些画家所忽视,以为作品的表达方式平实了就会缺乏艺术表现力,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平实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境界。山水画家运用笔墨作画,向人们传达自己的感受,犹如我们用语言与人们交流感情,表达的是心中想说的话,不是无病呻吟,也不是用怪诞的方式哗众取宠。抓腮弄耳、摆弄姿态,只能令人作呕。

郜宗远是用艺术功力和用心作画的,他经过几十年的学习、研究和磨练,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艺术阅历,有扎实的基础功力和相当的艺术修养,在作品中流露的是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画面也就自然地能吸引人、打动人。

郜宗远深谙山水画寓情于景的原理,他笔下的景有实有虚,有写景有造景,基于对自然的观察和体验,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他有传统笔墨修养,流畅地运用有意之笔和无意之笔,追求境界美。他把自己早年已经掌握的油画造型功力和色彩技巧化在笔墨语言之中,两者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画面感人的艺术表现力。

郜宗远兼擅大品与小品,大品以表现河山气势见长,小品追求生动情趣,两者共同特点是均重视艺术格调。格调者,品质也。画的格调体现了作者的品质。郜宗远的山水创作平实中含有睿智和悟性,此乃上品之艺术格调。


远意青天外
——观郜宗远山水略说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收藏委员会委员、艺术委员会委员)

宗远兄为人、为事、为艺三佳,足可称道。其为人温善,有亲和力,人喜近之,可不赘述。其为事深虑,当高远视之,众虽有知而不得不言者,首举继掌(长)荣宝斋之业绩。有此斋屹立于文苑,则中华文化之品牌,在正吾国文脉生生不息之兆,兄功莫大焉!复言执掌(长)人民美术出版总社期间,与大利兄共同策划《中国美术百科全书》《中国现代美术理论批评》文丛,均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之大书,非深谋远虑者无此想,兄言今生无悔,诚心声也。

其为艺有远想,当放眼量之,兄早年即性喜山水,由太行十渡之奇,悟造化之理,兼具仁者之厚,智者之慧,由油画而水墨,巧予西法造型光色于中画笔墨之内,且时创新法新样,而不与西同、不与古同、不与人同焉,然树自家风神。近年,兄得退休,挥毫益勤,由写实而写意,胸中丘壑,笔底烟云,如奔雷泉涌,任意迁想,随性落墨,信手点染,从心之佳作益多。

余尤喜其《云起图》,重峦叠嶂,层云竞起,百泉争流,有坐看云起大山回响之妙趣。更赏其《松岭云飞图》,非仅得云之势、亦得云为诗当之内美;更寓山外有山、云外有云之远境也!兄每有画册新展推出,友朋如潮,屡有欣喜。鼓呼之余,亦寄厚望,若及丰厚诗文书法修养,强主观之情忱意境格调,或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