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月

峰叠堆青——程晔山水画作品云上展览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07-27 阅读:1,754 次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承办单位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点滴艺术

艺术市场杂志 艺术向导

荣宝斋在线 雅昌艺术网

新浪收藏

策展人

郭坤 王志英


序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在这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激烈的较量,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也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激情,传承着中国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心理健康、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品味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使艺术文化传播不受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此推出《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云上展览》,通过线上云看展形式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优秀艺术作品和书画知识引入校园,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领略艺术名家风采的机会,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一贯把“文化意识、学术品味、艺术境界、责任担当”作为开展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书院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程晔

字泓桦,揽云堂主人。1977年出生于北京。受家庭影响,自幼热爱绘画。先拜著名工笔画家夏永学先生学习工笔花鸟画,后随家父程振国先生研习山水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程晔作品/白云深处有人家/68cm×45cm/2020年

▲程晔作品/峰叠堆青半山云/136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或卧烟霞听泉鸣/45cm×68cm/2020年

▲夏佩珊、程晔作品/涧壑雷鸣图/430cm×900cm/2015年/安全部接见大厅

▲程晔作品/老桥/160cm×200cm/2018年

▲程晔作品/老桥头/180cm×96cm/2018年

▲程晔作品/绿水绕人家/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绿水绕山家/68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难以忘怀的记忆/260m×150cm/2018年

▲程晔作品/青山高/136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清溪沐谷/136cm×68cm/2016年

▲程晔作品/晴岚闲亭图/136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曲径/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居图/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居图/68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7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7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7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68cm×45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山水/136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濕云积山杪/68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疏泉挂壁空旷烟明/81cm×50cm/2020年

▲程晔作品/听松/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听松/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万壑松风/136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溪山初雪/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溪山秋霁图/68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溪山有居图/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销夏图/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烟霞棲息处依旧碧苔苍/68cm×45cm/2020年

▲程晔作品/烟影毫末出清妍/45cm×67cm/2020年

▲程晔作品/悠然见南山/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雨后云起众山皆嚮/136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云藏山杪时/68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云起山杪/81cm×50cm/2020年

▲程晔作品/云上山杪/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云上山杪/136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云影毫末出清妍/45cm×68cm/2020年

▲程晔作品/昨夜晴雨/68cm×68cm/2020年


造化融合心源
——程晔的山水画

彭利铭(中国书协理事、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艺家协会理事、北京文联副主席、北京书协副主席)

我认识程晔还是在他幼时。他是受家庭氛围耳濡目染的影响,自然而然地步入到了中国画这条道路上来。其令尊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山水画大家程振国先生,先后为国家重要部门及驻外使馆绘制出了许多巨幅大作,备受关注并得到社会普遍公认。程晔也曾多次协助其父工作,从中深刻领会到大画创作的许多经验及切身体会。他大学学习的是环境艺术专业,毕业后曾参与设计了许多大型项目工程。他的绘画学习,最早从师著名工笔花鸟画家夏永学先生,后又转学山水画,现于程振国、张复兴工作室从事专业创作。

受其家庭的影响,程晔从未放弃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追求,学习面逐渐扩大,书法、金石、诗文、美学等领域均有所涉猎。尤其对我国传统山水画作过清晰地分析排比,从中攫取了许多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文化元素,在创作实践的过程中总结出适合自己表达的内容及体裁。无论是用笔用墨方面,还是对前人图式的研究,皆可深入浅出地逐步丰富着自己创作的经验。他能够通过心智关照大自然中形象与笔墨的对应关系,并用传统的美学思想标准加以表达体现在自己的作品当中。古人用“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概括了由外及内、由表入里的这一思想过程。任何艺术形式的背后,必然要有文化背景的支撑,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还需要出新。新的艺术概念还要有广义性,在符合当代审美取向的背景下,建立起大美术环境下的自我。

近些年来,程晔通过自身孜孜以求地努力,逐步融入这一环境中,逐渐彰显自身的价值。他所创作的多幅作品不断入选全国性展览。其作品多取材燕山。北京的燕山以石灰岩间花岗岩为山体,植被下丰上裸,群峰连岭,气势跌宕,多有溪流于山下漱石涌流……这是山水画极佳的表现题材。燕山不知曾滋养了多少画家,程晔同样也从中得到启示,他用画笔诠释其一种内在的精神。艺术的追求是伴随画家终生的任务及责任,不断注入情感的探索和发挥自身的睿智来丰富创作内容,这才是艺术家不懈追求的意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