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月

云心出入不沾尘——周逢俊诗画作品云上展览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07-17 阅读:1,395 次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承办单位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点滴艺术

艺术市场杂志 艺术向导

荣宝斋在线 雅昌艺术网

新浪收藏

策展人

郭坤 王志英


序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在这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激烈的较量,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也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激情,传承着中国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心理健康、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品味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使艺术文化传播不受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此推出《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云上展览》,通过线上云看展形式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优秀艺术作品和书画知识引入校园,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领略艺术名家风采的机会,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一贯把“文化意识、学术品味、艺术境界、责任担当”作为开展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书院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逢俊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山水画高研班导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诗刊》子曰诗社顾问,北京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燕堂门下。


▲周逢俊作品/咏丑石图/240cm×119cm/2010年

▲周逢俊作品/黄山天都松/136cm×68cm/2015年

▲周逢俊作品/黄山松图/136cm×68cm/2015年

▲周逢俊作品/黄山西海大峡谷/220cm×200cm/2017年

▲周逢俊作品/山西悬空寺图/184cm×144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江南第一峰赋/144cm×366cm/2013年

▲周逢俊作品/太行高秋图/144cm×366cm/2014年

▲周逢俊作品/夔门入暮/97cm×180cm/2018年

▲周逢俊作品/银屏山初夏/244cm×122cm

▲周逢俊作品/玉堂春/300cm×208cm/2017年

▲周逢俊作品/墨牡丹图/240cm×119cm/2011年

▲周逢俊作品/三清山秋色/2018年

▲周逢俊作品/徽州古韵/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卢宅/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花鸟

▲周逢俊作品/秋鹭图/53cm×100cm/2007年

▲周逢俊作品/花鸟小品/45cm×68cm/2012年

▲周逢俊作品/花鸟小品/45cm×33cm/2011年

▲周逢俊作品/奥斯陆/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丹麦哥本哈根/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丹麦途中/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丹麦途中/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250cm×20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尼泊尔神庙/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挪威峡湾山/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日本京都小巷/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日本清水寺/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日本天龙寺/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日本天龙寺/77cm×53cm

▲周逢俊作品/日本天龙寺写生/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瑞典梅拉伦湖/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瑞典梅拉伦湖/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以色列耶路撒冷/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徽州古牌坊/40cm×40cm/2019年

▲周逢俊作品/以色列耶路撒冷/40cm×40cm/2019年


云心出入不沾尘
——周逢俊诗词赏析

林峰

周兄逢俊,别署星一,号松韵堂主。跻身京华近二十载,誉享画坛,卓而不群。其画骨格清奇,笔力千钧,如险峰碧浪,骤来眼底。其人耿直俊朗,散淡旷达,似闲云野鹤,快意江湖。“远看山有色,静听水无声”此王摩诘语,然用之周兄画作亦再贴切不过也。周兄之笔端山水,墨间烟雨,世人皆晓也。但其胸中韵藻,腹里珠玑,则鲜有人知也。此周兄之别才,亦周兄之异才也,同道中人亦多以青眼相加。故赏其画而不读其诗,则未免美中不足也。今择其数则,略加析解,一为饱诸君之眼福,二为偿诸君之好奇也。

自题

我本山中自在人,云心出入不沾尘。

愿将画作才情寄,敢把诗当正义伸。

宁枕残书消魇梦,忌描俗卷骗财神。

身支老骨应风雨,相与梅花共度春。

此诗可视为周兄之人生道白,写来风流倜傥,潇洒出尘。堪称周兄性情风骨之真实写照。周兄生自皖南山中,自幼受故乡山水之滋养,得故乡山水之沐浴,养就一片灵心慧性,天机道范。及至稍长,更寄情于翰墨,沉醉于丹青。周兄游走于山水之间,放怀于山水之外。观山揽胜,逢川歌咏,盖周兄与山水早已融为一体也,故以“山中自在人”自许,便不足为奇也。次句“云心出入不沾尘”,是周兄洁身自好,不媚世俗,似云心舒卷,飘然出世也。周兄画作无数,视画如命,其横溢才华,浪漫情怀都在其中。盖其情也真、其风也正,故化作诗画就多一股凛然之气,刚正不阿,气贯长虹。接下之颈联写得极其舒展,极其淡然。主人宁枕一残书入睡,只管梦里逍遥,也不愿趋炎附势,遂波逐流,此处周兄风骨可见也。尾句则与首联呼应,世间之人不入红尘,亦难入仙境也。而人间已无真仙境,故此仙境乃作者心中之胜境也。但得老骨无虞,便只有梅花一朵,朝夕相伴,此生足矣。如此人生,如此境界,那是何等宁静而清雅。“绿蓑青笠浑无事,醉卧一天风雨(元·白朴[摸鱼儿])”此亦周兄之愿景也。

游天一阁

池馆寒烟冷落中,犹凝残雪满疏丛。

楼台旧地多余韵,黄帙回廊见浅红。

经史何曾埋峻骨,栋梁犹自起罡风。

长宵欲对东明道,到此与君邀醉翁。

天一阁位于宁波月湖之西,为海内现存最早之私家藏书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藏书之丰为当世之冠。周兄造访天一阁,当在隆冬时节。故池馆萧条,寒烟弥漫,残雪未消,花丛零落,一派清冷之象也。如此着笔,虽然略见凄清。但有一份凝重与厚实充盈其间,一种肃穆与庄严便自人心底油然而生,仿佛陈年旧事,过眼烟云又上心头。此间之亭台楼阁,曲榭回廊,皆历尽沧桑,一花一石,一草一木皆遍染书香。周兄于此间用“余韵”二字,便将天一阁之数百年风雨一扫而空,简练至极而又给人遐想无限。在满园萧瑟之下,周兄于回廊一角见一盈盈浅红摇曳于清寒之中,使无边落寞顿添一蓬勃生机,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周兄不甘沉寂,愈挫愈勇之精神由此亦可见端倪也。千年经史,旷代栋梁。峻骨深埋,罡风又起。此作者之感慨,亦作者之情怀也。人生苦短,而经史长在,人生易老,而精神不灭。此宝训真理,而有周兄如此道来,却别有一番深意在其中也。作者独对长宵,忆及书楼往事,心潮起伏,辗转反侧。当此际,周兄忽发奇想,到此何不邀上东明主人与欧阳永叔,把酒楼头,临风畅饮,那又是何等之痛快淋漓也。作者如此结拍,便荡开一笔,不作寻常感怀语,而多一份逸趣也。

清明

晓雾初开陌上新,朦胧恍入故园春。

山播杏雨迷漓景,水漫芦烟缥渺尘。

久寄都城犹作客,偶归故里可成宾。

梦回但见松冈远,野火年年照旅人。

每逢清明,人便多感伤。此千古一例,周兄亦难脱此臼。节至清明,晓雾初开,郊野清新。一路行来,作者朦胧之间恍见故园春色,不禁惊喜交加。谁料“清明时节雨纷纷”,刹那间便杏花春雨播撒开来,山色迷漓,芦烟缥渺。人在其中,倍觉清冷肃穆,感慨丛生。周兄久居都城,名动京华,却是“梁园虽好,终非久留之地”。而故园虽远,却永存心底。故偶归故里,便倍感亲切,此叶落归根,故土难离也。尾句是谓故乡之山川草木,长令吾兄魂牵梦绕,不能释怀。而故乡之零星野火也是经久不灭,长在吾兄心头闪耀。此诗虽未直言思乡之苦,思乡之切,但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浓郁之思乡情怀。此等写法谓之隔山打牛,非功力精深之人不能为之,亦令普天下之游子思妇顿生同感,不胜唏嘘。

周兄博览群书,手不释倦,于茶余笔后时有顿悟,付之吟咏便成好句也。如:“读罢诗书眺远岑,高楼独自赏天音。清闲细品庄生味,淡定常怀孟子心。(初春感怀)”楼头赏乐,窗下读书,庄孟为邻,一尘不染,何其闲雅。又“林花倦影随风雨,柳絮愁心任渺茫。(谷雨偶题)”“座上群贤诗境远,旅中赤子梦乡遥。(寄怀)”其游子思绪,赤子情怀跃然纸上也。“代有流觞能醉客,时多雅集可留人(游兰亭随感)”“遥观进退形无测,细解阴阳意可求。(游云梦山鬼谷子洞)”则阅尽世上沧桑,颇多人生感慨。“伤心处,断桥犹在,花落怅空亭。(满庭芳·春雨游西湖)”“伤明月,照前生今世,一样浮华。(沁园春·游瘦西湖怀古)”则更显得委婉曲折,情深似水,读之令人动容也。

观周兄所作,或清朗洒脱,或跌宕起伏,或幽深婉转,均能遣形绘神,自出机杼。袁枚云“不学古人,法无一可。竟似古人,何处著我”诗词一如书画,若一味临帖,描摹再像也难脱古人形神。故周兄诗词能于法度之中,妙手构勒,不落俗套,个性喷张,迥出新意,至为难能也。此非胸中有万卷书,而心中无尘俗气,不能至也。张载亦云:“学贵心悟,守旧无功。”此心悟即自我之体会、自我之感知也。诗词亦惟有歌自我之志,抒自我之情始具真正之生命,始具真正之价值也。诗为心语,当为不诬也。周兄于画事之外,兼涉诗事且佳构迭出,所获丰硕,当为我等诗界中人树一楷模也。周兄满纸烟岚,灵光闪动;白雪清风,诗画双璧,已非片言只语所能尽揽,惟待日后诸君细细评品也。

甲午新正于京东一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