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月

取像自然——程振国山水作品云上展览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05-27 阅读:2,115 次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承办单位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点滴艺术

艺术市场杂志 艺术向导

荣宝斋在线 雅昌艺术网

新浪收藏

策展人

郭 坤 王志英


序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在这非常时期,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激烈的较量,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也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激情,传承着中国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心理健康、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品味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使艺术文化传播不受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此推出《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云上展览》,通过线上云看展形式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优秀艺术作品和书画知识引入校园,为广大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领略艺术名家风采的机会,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一贯把“文化意识、学术品味、艺术境界、责任担当”作为开展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书院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程振国

山东临朐人,1946年2月出生。师从梁树年、郭北峦、白雪石先生,专攻山水。北京美协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故宫研究院中国画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友联画院画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曾在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当代美术馆、荣宝斋、兰州秋田美术馆举办个展和联展。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新加坡,日本举办个人展和联展。出版多部画集,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多家艺术馆、博物馆收藏。


▲程振国作品/隔江老屋/68cm×68cm/2003年

▲程振国作品/听泉图/96cm×180cm/2007年

▲程振国作品/忆写岭南路上所见/136cm×68cm/2008年

▲程振国作品/锦绣江山/200cm×560cm/2009年

▲程振国作品/隔江听雨图/146cm×360cm/2010年

▲程振国作品/山村/68cm×68cm/2012年

▲程振国作品/山村寂寥/68cm×68cm/2012年

▲程振国作品/乌江晴/136cm×68cm/2013年

▲程振国作品/遥望泉声远/136cm×68cm/2013年

▲程振国作品/云上松杪/136cm×68cm/2013年

▲程振国作品/宜兴明湖游/136cm×68cm/2014年

▲程振国作品/原上塬的老屋/180cm×96cm/2014年

▲程振国作品/郭亮村/50cm×50cm/2015年

▲程振国作品/山水/38cm×38cm/2015年

▲程振国作品/太行高/245cm×126cm/2015年

▲程振国作品/觅境图/68cm×68cm/2016年

▲程振国作品/武功山下/136cm×68cm/2016年

▲程振国作品/隔江歇舟图/136cm×68cm/2018年

▲程振国作品/游海南五指山/68cm×68cm/2018年

▲程振国作品/半窗夏雨/68cm×6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半村半郭带雨晴/20cm×5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伴窗有泉鸣/20cm×5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含雨山多润云生泉自生/20cm×5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江清放舟/20cm×5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榕阴适雨时/136cm×6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乌江烟雨/136cm×6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五指山见此境/136cm×6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小塘荷风/20cm×5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幽居图/20cm×5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游燕山/20cm×58cm/2019年

▲程振国作品/半亩荷塘/68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伴窗可听泉鸣/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伴窗有泉鸣/45cm×65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杜甫诗意/68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家有荷塘/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可餐烟霞/68cm×136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空山新雨后/68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山村/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山水/68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山水/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湿云近山家/45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乌江雨/45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溪山幽居/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游遇龙河记此境/68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雨后半山云/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远看山有色/68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远浦归舟/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云轻处处山/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重游燕山旧处/136cm×68cm/2020年

▲程振国作品/子规声里雨如烟/45cm×68cm/2020年


江山揽胜 气魄恢宏
——记著名山水画家程振国

彭利铭(中国书协理事、中国美协理事,北京文联副主席,北京书协副主席)

随着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壮大,新一代实力派画家肩负起时代的重托。他们借盛世之东风,从传统入手,融汇中西,用现代人的思维和审美观,将传统的中国画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呈现出一派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程振国即是这主力军中的主要成员。他以大山大水大气魄大手笔的山水画,赢得了美术界专家同仁的首肯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程振国1946年生于山东临朐,师从梁树年、郭北峦、白雪石诸名家。现为北京美协顾问,北京美协第四届副主席,中国美协第七届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画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特聘研究员。他先后在新加坡、美国、日本及我国香港等地举办画展并进行艺术交流,出版有《程振国画集》、《程振国山水小品集》等多部画集。其人品就像他的画那样厚重实在,他为人真诚、待人热情, 正直谦和。 记得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为布置几个主要会场,应有关单位之邀,受中国美术家协会委托,程振国创作了一幅8.5米×3.2米的巨型山水画《江山揽胜图》,受到了好评。党的十七大之前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会议室创作完成了一幅8米×3米巨幅山水《大好山河》。 走进一些国家重要外事场所,如人民大会堂、国务院、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及多家中国驻外使馆。稍加留意你就会观赏到程振国精心创作的山水巨制。这里呈现出一种博大之美、阳刚之气。胜地新貌、漓江雨霁、三峡云帆、泰山雄姿、长城春晓,一幅幅佳构,既传统又现代,不激进也不保守,平和稳健中显露着自己的功底实力。他曾是《锦绣中华》和《江山万里图》巨制的主创人员之一。受北京市文联、北京美协委托,他还与几位好友联手,主笔创作了迎接新中国成立55周年推出的2米×55米巨幅《新北京胜景图》。现如今,在北京画坛有什么重要的巨幅创作,总有有关部门来邀请他这个画得好又好说话的人加盟。

山水画是极富创造力和审美情趣的艺术载体,走进程振国的山水世界,如同游赏在祖国的壮美山河之中。那里山川挺拔、层林尽染,那里水流激湍、云蒸霞蔚。或恬淡静雅苍翠欲滴,或浑厚华滋春雨初霁。那灵动的线条在勾勒出山石变幻的同时,表达出他对生活对自然的深层解读。这是他笔墨造型能力、创作思维方式、灵感意识、观点经验的综合体现。他始终牢记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其作品从传统而入,自造化而出,重心灵之描写,贯穿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精论。再现了石涛所追求的“纵横吞吐,山川之节奏也;阴阳浓淡,山川之凝神也;水云聚散,山川之联属也;蹲跳向背,山川之行藏也”艺术理念。他在形式中求构成的完美,写生处积累生活的感受,探索中找寻自然的规律,研究水墨色彩的表现形式、开拓新的技法语言,以此表现千变万化的大自然之美,那形态、那韵律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艺术魅力随感而发、随笔而出、笔随心动、情景交融,有写生的素材、有创作的意识、有把握布局的才智、有驾驭巨制的能力,这是修养、功力、技法、认识与自然生活撞击所迸发出的结晶。那线条的粗细、干枯,点画的浓淡、疏密,随心所欲,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刻画着峰峦起伏,山势的走向纹理,前后叠嶂的层次,特别是老屋房舍的结构布局细微精到。或写或泼或染,有张有弛。他绘画中的意境都涵盖着率真的情和景,取无穷之趣营造胸中丘壑,或陡峭绝壁、烟雨云霞,或层峦叠嶂、激流飞瀑,或溪流泉涌、林茂幽雅,皆客观、可赏、可游、可居。这就是在欣赏程振国画作的同时,给观赏者带来的深层感受。

程振国的艺术世界始终保持着那样一种心静如水的境界和状态,当今社会上的一些浮躁之气,对他好像没有丝毫影响,他还是那样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泼写着缤纷壮美的祖国山河。“静”和“净”成为他作品表达内心世界突出的特点,在北京同时代的画家中,他的功力、能力、悟性是公认的,论画艺、讲人品,实实在在的“德艺双馨”。他扎实的传统功力,顽强的创作精神,开阔的眼界,不辞辛苦师造化的积累,加上那大气强悍的用笔,以及对鸿篇巨制游刃有余的把握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是获得实在性成功的的那类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