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月

第三届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作品展在坚净美术馆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20-01-06 阅读:1,479 次

2020年1月2日,“第三届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作为“第三届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的成果展,共展出来自近20个国家的60余幅留学生书法作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的嘉宾、启功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参与文化节的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留学生学习书法不仅能够更加有效地了解中国文化,而且能够加强自身文化修养,提升自我形象。启功书院组织针对留学生的书法文化节十分有意义,希望更多的留学生能够接触汉字书法,了解中国文化。

▲王学松致辞

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启功书院重视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对外,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系列书法艺术的交流活动,对内,每年举办留学生书法文化节。此次文化节作品在书写上更加精进,甚至有些已经带有专业色彩,希望更多的留学生能够参与到文化节中来,体验汉字书法,感受中国文化。

▲于乐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汝淑媛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并结合自己学习书法的亲身经历肯定了书法在磨练个人意志及提高文化修养上的益处。祝愿留学生们汉字书法日益精进。

▲汝淑媛致辞

著名生活艺术家、书法家,吉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李阳泉作为文化节书法培训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教授留学生书法不仅限于书法技法,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和认识中国书法的美,中国书法周边的美,以及中国文化的风雅与意蕴。

▲李阳泉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科研部主任汪珂对此次文化节的筹备、组织及书法培训、作品评审工作进行了总结。他介绍到,评审专家们发现较之前两届文化节,本届文化节作品在质量上有了很大提高,在评审作品过程中能够采用更加专业的标准和要求。这是让人十分欣喜的,实现了举办文化节唤起留学生对书法艺术的认知,激发留学生喜爱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动力的目的。

▲汪珂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主任孟德宏作为参与院校教师代表发言。他认为留学生书法文化节是向留学生介绍中国文化的很好途径,为留学生体验中国文化提供了平台。举办留学生书法文化节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的号召,今年正值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文化节的举办显得格外有意义,祝愿文化节越办越好。

▲孟德宏致辞

开幕式上,现场公布了本次文化节作品展获奖作者,出席嘉宾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获奖留学生颁发证书。

▲一等奖获奖作者

▲二等奖获奖作者代表

▲三等奖获奖作者代表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的德国留学生贝福榟作为获奖留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书法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自己接触书法已经有一段时间,通过参加此次文化节更加增强了他对汉字书法的兴趣,希望自己以后能够继续学好书法,研究中国文化。

▲贝福榟作为获奖留学生代表发言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行政副院长李凤林,党委副书记任雅才,办公室主任刘晓佳,教师李涣、赵嵘;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王晓君;启功书院部室负责人谢雯萍、黎加多等。启功书院教师许艳华主持本次活动。

▲许艳华主持本次活动

展览将持续到1月8日。

第三届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作品展获奖名单

一等奖(7名)

阮氏金凤 越南 首都师范大学

贝福榟 德国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大原爱加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马可 意大利 北京外国语大学

曾贞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林敏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郑宇轩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二等奖(12名)

武明福 越南 首都师范大学

王思懿 加拿大 北京外国语大学

小泉雄也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珍珠 蒙古国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岛有理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东佑歌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佐藤瑞纪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冯倍恩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金时恩 韩国 北京师范大学

石原光夏 日本 北京师范大学

王诗娜 斯里兰卡 北京师范大学

钟敏怡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三等奖(22名)

邓燕蒂 印度尼西亚 首都师范大学

范清恒 越南 首都师范大学

广氏青 越南 首都师范大学

林惠玲 缅甸 首都师范大学

裴德勰兴 越南 首都师范大学

邵冬梅 缅甸 首都师范大学

塔丽娜 吉尔吉斯斯坦 首都师范大学

东山晴宽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高见真一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阮氏妮 越南 北京外国语大学

森山浩行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莎拉 意大利 北京外国语大学

谢卓依 泰国 北京外国语大学

意美 意大利 北京外国语大学

崔朵研 韩国 北京师范大学

李侾潼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耐沙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朴曙煐 韩国 北京师范大学

任米拉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孙恒振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肖大茫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杨雷晨菱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