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月

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在新加坡举办

作者:新媒体部 发布日期:2019-12-03 阅读:3,030 次

2019年11月26日—30日,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在新加坡展出。

为推动中国书法海外传播,提升文化自信,展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特联合海外单位举办“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系列展览活动。活动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

本次展览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回展出的第三站,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联合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共展出中国20多所高校书法专业获博士学位或从事书法专业博士后研究的130多名学者的书法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32位参展作者组成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展览开幕式和相关文化交流活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副会长何钰峰,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印尼书艺协会会长饶韵芝,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新加坡各艺术团体负责人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肖江华致辞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启功书院、参展的中方代表及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启功书院和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为本次展览的顺利展出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说,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不断增进国与国关系的基础,中国与新加坡书法界人士交流互动频繁,对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发挥着重要作用。

▲何钰峰致辞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何钰峰在致辞中说,启功先生是位非常谦卑慈祥、博学多才的长者,对文物鉴定和考据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书艺自成一格,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中外影响深远。今天参展作品的作者都年轻有为,我们深信他们在传承、创新、发扬书艺的道路上前途光明。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中华书法艺术之花开遍五湖四海,并代代相承发扬光大。

▲于乐致辞

参展书法家代表团团长、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对展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展览的中国书法博士代表们以及筹备展览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谢意。他说,启功先生曾四次来到新加坡,与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展览是这种友谊的延续,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汉字书法文化的国际传播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将深化中新两国书法界的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吴鹏致辞

参展作者代表吴鹏博士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参展的130多幅书法作品既体现了书法博士的水平,也是对当代中国书法高等教育的一次综合型检阅,本次展览对增进中新两国文化交流,尤其是促进中新两国书法艺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高运刚代表启功书院向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赠送启功书院副院长邓宝剑教授的书法作品和《启功作品五种》

▲汪珂代表启功书院向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赠送启功书院副院长邓宝剑教授的书法作品和《启功全集》

开幕式上,高运刚代表启功书院向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赠送了启功书院副院长邓宝剑教授的书法作品和《启功作品五种》。汪珂代表启功书院向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赠送了邓宝剑教授的书法作品和《启功全集》。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向启功书院回赠了礼品。之后,主办方和与会嘉宾共同上台与书法博士们合影留念。

本次展览为期5天,展出期间,参观者络绎不绝。新华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对报道进行了转载。

▲新华社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

▲《学习强国》对报道进行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