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月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朱大醉写意花鸟画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19-07-20 阅读:1,622 次

项目介绍

中国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不是为了描花绘鸟而描花绘鸟,不是照抄自然,而是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际、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而给以强化的表现。它既重视真,要求花鸟画具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非常注意美与善的观念的表达,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张通过花鸟画的创作与欣赏影响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表达作者的内在思想与追求。
纵观当代花鸟画坛,写意花鸟画涉足者不计其数,但难见到笔精墨秒之佳作。传统笔墨功力的弱化,文化含量的浅薄,难脱古人的范式,缺乏个性化的表现等等诸多不容回避的问题,如何实现写意花鸟画的新突破,开创写意花鸟画的新局面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特精心整合学校资源,充分利用北师大的教育优势,依托知名国内写意花鸟画大师为教学团队,开设写意花鸟画高级研修班。通过理论化、系统化的学习,有效提升高研班学员的笔墨功力、文化内涵、创作实力、审美能力等,引导学员走上正确、科学的写意花鸟画艺术发展之路,为国家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为此特举办“朱大醉写意花鸟画高级研修班”,面向社会招生。

课程安排

(一)教学时间 2019 年 9 月至 2020 年 9 月,为期一年。
(二)集中授课 6 次,每次 5 天,授课内容包括:

绘画基础测评 对学员绘画基础摸底,了解学员绘画基础能力和性格特点
制定个性化教学目标
结合学员特点,因材施教
中国美术史的研究 写意花鸟画的起始
明清花鸟画的研究
临摹和实践 对八大山人、潘天寿等作品临摹和实践
邀请书法名家讲解书法、训练学员各字体书法基本功
名家讲座 名家科目研究理论讲授
组织学员写生和创作
自由交流 学员相互研讨、切磋、交流
成果展示 对学员的作品进行考评及宣传

拟邀师资

朱大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助教。

任晓军: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刘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

于乐: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

王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

黎加多: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展览部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

培训对象

各省市、县及部队美术家协会会员、画院专职画家及各种艺术院校美术教师。具有一定艺术创作水平和较好艺术发展前景绘画爱好者。根据报名先后顺序招收不超过15人。

缴费方式和标准

一、学费标准:
学费12800元/人,北京师范大学为学员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发票)。
二、报名缴费方式:
点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朱大醉写意花鸟画高级研修班”,查看北京师范大学教培处网站招生简章,浏览至文末,点击立即报名,登录账号(如无账号,请先注册并完善个人信息),填写报名表后,点击“提交报名表,去缴费”,可选择“线上缴费”、“线下缴费”两种缴费方式,推荐使用线上缴费。
(一)线上交费:
   完成报名流程后,选择“线上缴费”,选择相应支付方式进行缴费。
   (1)推荐使用“聚合扫码支付”,支持微信、支付宝、龙支付扫码支付,扫码支付成功后点击“支付成功”。
   (2)可选择“信用卡支付”“借记卡支付”,按照步骤完成网上支付。
(二)线下交费:
   学费请汇至如下账户,完成报名流程后,选择“线下缴费”,按照要求填写汇款信息,并上传汇款凭证: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账 号:3402 5601 5272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1)银行汇款或转账。可选择银行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方式汇款或转账,附言请注明:启功书院+学员姓名。
   (2)现场交费。在招生报名截止前到北京师范大学财经处交纳现金、支票或现场刷卡。

证书颁发

修满学时,经考核达标者,将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联系方式

1.电话:010-58807168
     13661002664(金老师)
     15510372658(李老师)
2.邮箱:qigongshuyu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