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月

坚定文化自信·喜迎七十华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师学堂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9-09-11 阅读:1,530 次

2019年9月11日上午,“坚定文化自信·喜迎七十华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主办,共邀请全国58位书画名家,将展出作品175件。

▲郝芳华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龙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赵建成,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苗再新,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天津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贾广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教授甄巍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开幕式现场

郝芳华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向从全国各地来到北师大的各位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这次展览名家会聚,既是共同庆祝祖国的70华诞,也是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为加强和支持启功书院的工作,特别将启功书院挂靠到艺术与传媒学院,使启功书院能和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美术与设计系高度融合,未来在作品创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走出去、文化自信方面作出更多的成绩、产生更大的影响。这次展览也是启功书院转型后成功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期待各位艺术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启功书院的发展,也期待各位艺术家能号召更多的人在启功书院这个平台上创作书画作品、培养人才。国家倡导书法进校园,北师大应率先推出一批书法教材走进全国的中小学课堂,以彰显北京师范大学的师范带头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在2018年成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教材研究院,希望启功书院和教材研究院以及相关学科能够融合发展,在青少年教育,尤其是教材进课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领中国基础教育中的书法教育。最后她预祝展览圆满成功,并祝愿各位嘉宾佳节愉快。

▲胡智锋致辞

胡智锋院长在致辞中说,北京师范大学是有着10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也是始终以爱国敬业和为天下为民族育英才、筑基石为主旨的学校。所以,在我们的血液和基因里,有着对国家民族、对党深厚的情感,启功先生就是我们的前辈和楷模。启功先生题写的校训昭示了我们的创作既是自由的,也是带有相当强的功能性,是为我们的学子,为社会引领一种风尚。这种风尚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深厚的爱。今天邀约各位书画名家会聚京师学堂,一方面表达艺术创作独特的风范,另一方面彰显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办学一以贯之的以启功先生为代表的精神风范。启功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深度融合,使启功书院不仅是面向社会的展示书画的平台,也是北师大艺术与传媒教育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次展览是启功书院改制后的一次重要的展示,表达了启功书院结合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专业力量共同打造出除社会展示以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全方位的功能拓展。期待各位书画名家对启功书院的工作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

▲龙瑞致辞

龙瑞在致辞中说,能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办本次展览的开幕式是件幸事。北师大是师范领域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著名的高校,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这次举办书画展览也凸显了北京师范大学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启功先生在书法界、美术界、艺术界有着非常高远的影响,这次展览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在启功书院这个平台上的一次新的拓展。文化自信要一步步做,要发挥师范作用,要让我们的民族文化真正走到社会中,走到大学里,走到青年人的心坎里。

▲赵建成致辞

赵建成表示,今天举办的这次展览是启功书院在学术方面的重要举措,他愿为启功书院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苗再新致辞

苗再新说,启功书院自建成以来,始终坚持秉承高品质的要求,是一个非常纯正的追求学术品位的机构。自成立以来,启功书院成功举办了多次高品位的个展和联展,为当今中国画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展览更具重大的意义。祝愿启功书院越办越好。

▲贾广健致辞

贾广健在致辞中说,北京师范大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名家辈出。启功书院在文化自信、文化发展与传播、学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大家会聚京师学堂,通过举办书画展览的方式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祝愿在座的各位画家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增加文化自信。

▲甄巍致辞

甄巍在致辞中说,今天的展览有着多重意义,既充满了艺术家们对艺术的热爱,充满了对中华文化和祖国70华诞的祝福,也是北京师范大学通过艺术作品濡染学子的一种教育方式。展出的作品不仅仅是个人的创作,其中包含了艺术家对祖国的热爱,对启功先生在内的大批前辈艺术家的敬仰和对艺术的传承。艺术创作追求个性,追求天性、性情的自由抒发,但同时也讲立场,离不开脚下的土地。

▲郝芳华为龙瑞颁发启功书院顾问聘书

▲胡智锋为邢少臣颁发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胡智锋为李乃宙颁发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胡智锋为何军委颁发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胡智锋为李笑天颁发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为龙瑞颁发了启功书院顾问聘书,启功书院院长胡智锋为邢少臣、李乃宙、何军委、张东林、李笑天颁发了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并与全体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于乐主持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主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关系到自身文化的繁荣兴盛,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成为世界古老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发展至今的文明,正是因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豪。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其内在的价值体系和精神世界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提供不竭的动力。本次展览是一场高品位的文化艺术盛宴,展出的美术作品和书法作品题材广泛、品类多样、风格各异,是每一位作者的倾心力作。

▲媒体采访

展览在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展出,腾讯、优酷和书画频道等视频媒体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书画名家进行了现场采访。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徐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教授于安东,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邢少臣,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李乃宙,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姚少华,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安徽中国画学会副主席周逢俊,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何军委,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海外科研合作办公室主任、教授焦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副教授王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副教授黎加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教师熙方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教师季海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研修班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张东林,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秘书长,瀚海书画院院长李笑天,本次活动策展人、启功书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郭坤、王志英。

文/谢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