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月

第一届中日韩书法教育交流展暨东亚书法教育国际会议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作者:新媒体部 发布日期:2019-08-24 阅读:1,421 次

2019年8月19日至21日,第一届中日韩书法教育交流展暨东亚书法教育国际会议在日本东京THEATRE1010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日本东京学艺大学书道教育研究会、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韩国首尔教育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倪文东、邓宝剑、虞晓勇、于乐、查律、陶淑慧等师生11人参加本次交流展及会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赵歆致辞

交流展开幕式于8月20日上午举行,由日本都留文科大学草津佑介主持。东京学艺大学书道教育研究会会长长野秀章,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书法系主任邓宝剑,首尔教育大学校名誉教授韩泰相相继致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赵歆、韩国驻日本大使馆河圣焕、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晋鸥、每日新闻社桐山正寿应邀出席本次活动。込山誉実、金敬顺、张月担任本次活动的翻译。

▲东京学艺大学书道教育研究会会长长野秀章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书法系主任邓宝剑致辞

▲首尔教育大学校名誉教授韩泰相致辞

长野秀章先生表示,恰逢2020年东京举办奥运会,期待书法教育迎来崭新的开始,对东亚书法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邓宝剑先生表示,中、日、韩三国书法风格有所不同,但都有著共同的传统,只有相互汲取,才能更深入地了解自身。韩泰相先生表示,通过对书法艺术、书法教育法、书法教育制度的探讨,可以促进书法教育与时俱进,使书法教育的地位和价值得到提高。

▲倪文东参加笔会交流

▲虞晓勇参加笔会交流

▲长野秀章参加笔会交流

▲邓宝剑向与会友人赠送作品

▲于乐向与会友人赠送作品

▲查律向与会友人赠送作品

▲陶淑慧向与会友人赠送作品

随后,三国书法教育工作者进行了笔会交流。通过现场书写这样更为直观的方式,加深了各个国家之间书法艺术的相互了解,使得书法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随后各国互赠书法作品,开幕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题会议现场

8月21日,围绕“中日韩三国的书法教育和教科书”为主题,第一届东亚书法教育国际会议在日本东京THEATRE1010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日本东京学艺大学教授加藤泰弘,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韩国首尔教育大学名誉教授韩泰相致开场辞。

▲于乐致开场辞

会议由日本东京学艺大学教授加藤泰弘先生主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各国大学的书法教育”展开演讲。东京学艺大学加藤泰弘教授作了题为《日本大学的书法教育——东京学艺大学艺术科书道教师的培养》的主旨演讲,旨在立足于日本、中国、韩国大学书法教育现状的基础上,就日本学校中的书道教育和教师培养作一论述。北京师范大学倪文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现状与问题思考》的主旨演讲,以中国书法学科发展状况为主脉,阐述了书法学科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对当下书法学科的发展提出建议。韩国张永善作了题为《韩国大学的书艺教育——以韩国首尔教育大学为例》的主旨演讲,介绍了首尔教育大学书法教育课程开设情况,提出创造性的书法教育活性方案及改进方向。

▲倪文东作主旨演讲

▲加藤泰弘作主旨演讲

▲张永善作主旨演讲

第二部分围绕各国书法教育教科书展开探讨。荒井一浩、草津佑介、金香美分别就日本的教科书《书道Ⅰ》《书道Ⅱ》《书道Ⅲ》、中国的教科书《书法练习指导》(北师大版)和韩国的教科书进行了介绍和说明,提出现在教科书存在的问题和值得借鉴的地方,同时对未来教科书的改进提出了建议。

▲草津佑介作主旨演讲

▲金香美作主旨演讲

第三部分各国就“书法教育的学科建设”“中小学书法教育师资”“书法继续教育”“书法教育的教学思路与方法”展开了问答。通过交流,使得各国对邻国的书法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对本国的书法教育有了新的启示。

▲査律答日方问

▲北京师范大学虞晓勇教授作总结发言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虞晓勇教授作总结发言。虞晓勇教授对本次会议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他表示,明确自身的传统与优势,扩展国际视野,增强相互了解与合作,繁荣发展东亚地区的书法教育是三校共同的愿望。此次展览和研讨,必然会对本国的书法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为今后的合作研讨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过三方协商,“第二届中日韩书法教育国际交流展及国际会议”将于2021年12月下旬在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主题是“临摹的范本与临摹教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