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月

第二届“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在吉隆坡举行

作者:大型活动部 发布日期:2019-08-16 阅读:1,571 次

2019年8月11日上午,第二届“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拉曼大学学院体育馆举行。本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马两国的163名青少年参加了现场决赛。以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马来西亚工委会主席拿督斯里纪永辉、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校长李仕伟、马来西亚丹斯里陈群川出席了大赛开幕仪式。

于乐致辞

于乐和纪永辉、黄瑞庆、李仕伟、陈群川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于乐代表大赛主办方之一向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各位来宾、参加比赛的中马青少年和家长,以及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启功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与国际间的书法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近几年来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多次互访并进行了多场展览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策划“启功杯”书法比赛。通过大赛,纪念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的启功先生并向他学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让更多的国家和民族了解书法艺术、感受书法艺术、学习书法艺术,并从中获益;加深中马两国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携手相互学习,实现自己的书法梦,开创美好的未来。最后,他祝愿大赛圆满成功。

纪永辉致辞

黄瑞庆致辞

黄瑞庆对启功书院给予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唯一系统教授中文的国家,老中青各年龄层学习书法的人数比例均衡,尤其是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从每年的书法比赛中,青少年参赛人数屡创新高可以得证。书艺协会不仅鼓励青少年参加国际书法比赛,而且对青少年书法爱好者的培养从不掉以轻心,专门由全马分会及联委会举办书法教师训练营,系统化培训书法老师。他希望在场的青少年能不断进取,为推动马来西亚书法艺术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仕伟致辞

拉曼大学学院校长李仕伟在致辞中说,中国书法于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属于全世界人民。学习书法有助于青少年培养专注力、观察力、忍耐力和审美能力,塑造个人品质,远离社会不良文化。

陈群川致辞

陈群川说,启功先生博大精深的学问、书法艺术的造诣和他的人格魅力令人敬佩。本届大赛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下举办的一项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今年正值中马两国建交45周年,希望本次大赛让两国青少年传承友好、真诚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互相扶持,做永远的朋友,最好的伙伴。

嘉宾剪彩

嘉宾为大赛揭题

随后,嘉宾们共同上台为大赛剪彩。陈群川邀请各位嘉宾共同为本次大赛揭题,宣布大赛正式开始。比赛分创作和临帖两个环节,限时一个半小时。来自中马两国的参赛者现场挥毫,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各自的参赛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参加现场决赛的100多位马来西亚青少年是从马来西亚全国13个州600多名初赛者中选拔出来的,其中包括18名马来族学生,这充分体现了汉字书法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大赛现场

青少年代表带来才艺表演

比赛过后是中马青少年文化交流的环节。两国青少年互相介绍自己的国家,分享了参赛的感想并互赠了用心准备的小礼物。马来西亚青少年代表还为大家带来了独唱、乐器演奏、题壁书法等才艺表演。现场气氛愉悦。

评审现场

本次大赛设优秀奖和坚净奖,参加决赛的选手均获得优秀奖,从中遴选出40名参赛者获得坚净奖,其中小学组15名,中学组25名。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惊喜地发现,坚净奖获得者中有5位是马来族学生。来自中国代表团的于乐、祝帅、方建光、暴学伟、高运刚、汪珂对大赛作品进行了评审。坚净奖得主可获得参加由启功书院于今年12月在吉隆坡举办的青少年书法理论与创作班的学习资格。

祝帅代表评审组作总结发言

评审结束后,来自中国代表团的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祝帅代表评审组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比赛重在参与;参赛者们在写字的同时要关注书写的过程,包括这个过程中的姿态、字法、章法和墨法等各个方面,要从行为的角度对书法加以关注;书法是值得一个人用一生去追求的艺术,艺无止境,希望大家在今后不断取得进步,最终达到人书俱老的境界。

嘉宾为参赛者颁奖

最后进行的是大赛的颁奖典礼。出席嘉宾为每一位参赛者颁发了奖状、奖杯和一套文房用具。启功书院还专门为坚净奖获得者准备了书法书籍。大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和《中国报》等当地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文/谢雯萍 图/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