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月

展讯∣纸上的风景——杨秀玲剪纸艺术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9-05-10 阅读:1,295 次

展览地点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5层)

展览时间

2019年5月13日—5月17日

开幕时间

5月14日(周二)9时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山东省郓城县委县政府
郓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郓城县文化馆
郓城剪纸艺术传承研究院

开幕式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杨秀玲将举办剪纸讲座并作现场示范。

杨秀玲 山东郓城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菏泽市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菏泽市人大代表。
出身于剪纸世家,家族有300 多年的传承史,为第五代剪纸传承人。作品在全国屡获大奖,多层套色彩绘剪纸《百鸟朝凤》被相关权威机构评定为“世界纪录”。
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注重研发创新,开发剪纸衍生品及文旅产品,既保留了剪纸艺术的传统风格,又融入了现代的设计理念,集审美、实用于一体。
杨秀玲还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传播及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1月,她代表孔子家乡山东赴美国进行文化交流,同年10月由国家文化部选派赴加拿大温哥华参加“亚太艺术节”,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各族裔友人的热烈欢迎。其剪纸艺术品目前远销美国、加拿大、法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启功先生像

▲北京师范大学校训

▲郎世宁《花荫双鹤图 》(这是套色剪纸,可不是画的哟)

▲梅兰竹菊

▲福禄寿喜

▲凤凰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