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月

“丝路翰风”展览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作者:大型活动部 发布日期:2019-01-15 阅读:1,080 次

▲2018年10月15日,“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申报主体,启功书院策划主办的“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这既是一笔活动经费支持,更是国家文化主管部门给予的一项重要荣誉。

“丝路翰风——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是一个中国书法在海外的巡回展,展览邀请在全国书法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的作者参加展览,计划于2018年—2020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回展出。展览项目顾问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

◆2018年6月,启功书院以北京师范大学为申报主体向国家艺术基金提出该项目的申报申请。
◆2018年9月,该项目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初评。
◆2018年10月14日,启功书院自筹经费60万元,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隆重举办了该巡回展的首次展览,获得圆满成功。
◆2018年10月25日,启功书院三位工作人员前往国家艺术基金复评现场参加答辩,介绍申报项目和首次展览情况,回答专家提问。
◆2018年12月29日,复评结果揭晓,该项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获得资助资金120万元。

书法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门类,在当下正逐步走向专业化、学科化的发展道路,高校书法专业培养的大批人才分布在专业领域的各个岗位上,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展示我国书法人才的培养成果,发挥书法艺术的文化交流互鉴作用,推进“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与建设,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启功书院策划了这次”百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邀请展“,邀请了在各个高校书法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或从事过书法专业博士后研究的作者,作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培养的人才代表参加展览。展览历时一年多筹备,共征集到127位博士作者的作品381幅。这些参展的博士作者毕业于21所高校,年龄跨度大部分在30-50岁之间,其中很多人获得过国家级创作和理论奖项,不仅代表了当前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较高水平,也可以说是未来中国书坛的中坚力量。因此,这次展览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书法教育的一次成果展。而将这么多位书法博士的作品集中起来举办国际展览,在业界和书法国际交流领域应该说还属首次。

2018年10月14日-18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新纪元大学学院举办首展,启功书院共组织了43位参展作者组成代表团前往马来西亚参加展览开幕式和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展览展出了127位书法博士的作品和张海先生、苏士澍先生、莫言先生的作品。马来西亚政府十分重视这次活动,派出总理对华特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马来西亚文艺界嘉宾、新纪元大学学院师生和当地书法爱好者200多人参加开幕式。展览作品由中国文联出版社结集出版。

首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展出期间,每日参观者络绎不绝。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众多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启功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开幕式新闻报道和展览作品推送的点击总量接近3万人次,在马来西亚国内和中国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为后续的展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更加坚定了启功书院以书法艺术为着力点,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的信心。

该项目计划未来两年内在四个国家再举办四场巡展,并邀请部分参展作者出国参加展览开幕式和相关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经与海外方面取得联系,初步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