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月

这些留学生的书法作品获奖了!

作者:大型活动部 发布日期:2018-12-22 阅读:1,892 次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发起、与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拉开帷幕。启功书院组织书法教师走进首都高校,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留学生讲授书法课程,指导留学生进行书写实践。

本次文化节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意大利、保加利亚、黑山、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埃及、贝宁等30多个国家的100余名留学生参加。很多留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极大的学习热情,在课堂上积极讨论书写的内容,学习毛笔书写的技巧,感受中国书法的魅力,每人都完成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启功书院对参加此次文化节的留学生书法作品进行评选,从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7名)

爱力舍 贝宁 北京师范大学
黄进泰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王诗娜 斯里兰卡 北京师范大学
高桥瞳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李草恩 韩国 中国人民大学
阿丽美 伊朗 首都师范大学
王林 马来西亚 北京语言大学

二等奖(13名)

普纳亚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肖大茫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比科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阿秋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阿布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安一林 保加利亚 北京师范大学
小川菜实子 日本 北京师范大学
法吉玛 乌兹别克斯坦 北京师范大学
安逸 马来西亚 北京外国语大学
川田辽太郎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伊藤美月 日本 中国人民大学
蓝绣绣 意大利 中国人民大学
安力 意大利 首都师范大学

三等奖(20名)

普德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孙恒振 尼泊尔 北京师范大学
李侾潼 马来西亚 北京师范大学
龙七 乌兹别克斯坦 北京外国语大学
苏林晚 马来西亚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惠源 韩国 北京外国语大学
冈宗慧丽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小川纱耶佳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池田惠 日本 北京外国语大学
金佳妍 韩国 中国人民大学
朴修贤 韩国 中国人民大学
李左 意大利 中国人民大学
南晴香 日本 中国人民大学
苗晶晶 泰国 中国人民大学
新月 意大利 首都师范大学
马丽珠 印度尼西亚 首都师范大学
冯幸原 越南 首都师范大学
付正杰 保加利亚 首都师范大学
任静 刚果(布) 首都师范大学
谢义 孟加拉国 北京语言大学

未获一、二、三等奖的同学全部获得参与奖,全部参展作品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展出。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24日—26日

24日(周一)上午10时举行展览开幕式暨颁奖典礼,欢迎届时光临!

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是一项专门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公益性书法文化活动。旨在促进汉字书法的国际交流与传播,丰富留学生业余文化生活,让留学生感受书法艺术魅力,领略汉字文化精髓,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首届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于2017年12月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国际反响。首届文化节历时三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学生感受到了汉字书法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内涵的理解,同时激发了他们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探究的渴望。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

今年的第二届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与各兄弟院校通力合作,继续举办这一弘扬汉字文化、增进各国友谊的有益活动,并吸引了更多热爱汉字文化和书法艺术的留学生加入进来。

▲付正杰,22岁,保加利亚人,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留学生,学习汉语8个月,第二次接触书法。付正杰写了一个“武”字,并解释说自己十分喜欢中国武术,平时一直坚持练习长拳。

▲蓝绣绣,21岁,来自意大利,学习汉语8个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留学生,曾经跟意大利人学习中国书法六个月。选择写“魂”是因为她想选择一个有特色的中国汉字。她认为“魂”字蕴含了中国传统神话的韵味,能够充分表现一种文化精神。虽然自己写了“魂”字,但她觉得自己写得这个字还没有表现出自己的“魂”。

▲法吉玛,20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留学生。16岁时接触了汉语,对很多人来说,汉语很难,但是法吉玛认为学汉语比学英语要容易。她在写汉字的时候感觉很放松,慢慢萌生了一定要来中国学习的愿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法吉玛获得了奖学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说这次是她第一次拿毛笔写汉字,看起来很容易,试一试觉得还是挺有难度,不过她打算下个学期开始上书法课,未来还想留在中国继续读研究生。

▲王诗娜,22岁,来自斯里兰卡,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留学生。她去年刚刚开始学汉语,今年是来到中国的第一年。看她写第一个字,寥寥几笔就体现出对用笔的概念有所理解,原来她已经在北师大上了一个学期的书法课。王诗娜说,毛笔字比印刷体有趣多了,而且毛笔是古人用来写字的工具,因此她对毛笔字充满了感情,她十分希望能够继续上书法课。

▲爱力舍,25岁,来自贝宁,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留学生,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他说自己没来中国之前就非常喜欢周杰伦的《青花瓷》,非常喜爱这首歌中所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去年参加首届文化节并获了奖,于是他平时利用学习之余,用获奖所得的笔墨纸砚在宿舍里练习书法,还写了很多作品送给自己的中国朋友,大家都特别喜欢。爱力舍认为学习中文不只是要学习语言,还要学习中国文化,书法就是中国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他觉得北京留学生书法文化节这项活动特别好,给留学生们创造了接触博大精深中国文化的机会,大家很荣幸也很愿意来参加。

▲小川菜实子,24岁,来自日本关西,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留学生。完成了“时光如水”四字篆书作品,她对毛笔的运用比较熟练,对字形的把握也比较准确。小川在日本就学习过书法,来到北师大学习之后,也参加了这里的书法课程。她说日本的小学、中学都是有书法这门课程的,练习书法的人群也很多,有孩子、老人、也有家庭主妇。

▲王林,21岁,来自马来西亚,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留学生,学习汉语3年,曾在中国上过书法课。她说每次去博物馆都会认真欣赏中国书法,觉得汉字很美,很佩服中国的书法家。王林来中国之前在马来西亚与当地华人接触不多,在她的印象中,马来西亚华人比较积极勤奋,生活比较富足,来到中国之后更加体会到了中国人的这种积极勤奋。

本次参加培训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深切感受到,由于文化差异、认知水平等问题,需要探索更加成体系、有趣味的方法来对留学生进行书法教学,找到更利于他们上手的切入点,帮助他们理解抽象的书法艺术,激发学习热情。

在连续两届的书法文化节活动中,有不少留学生对于学习书法兴趣浓厚,但是他们表示没有持续学习的条件,缺乏相对专业的指导。对此,启功书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活动受到留学生的欢迎,反映出广大留学生有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意愿和需求,启功书院会充分调研,制定教学计划,考虑在不久的将来开设专门针对留学生的公益书法课程,满足一些真正热爱书法艺术的留学生的需求。

教师李西认为,书写、绘画这样的活动具有一种天然属性,能让人感受到专注投入的乐趣,虽然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他们渴望的关怀和帮助是一样的。作为老师,要敏感和细腻,察觉到学生的特质,从中发现美并给予鼓励和引导。李西觉得这样的文化节活动让她切实地感受到了“和而不同”,大家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相聚在一起,即便我们从前未曾相识、成长环境千差万别,但是在共同用毛笔书写汉字的不长时间里,我们有交流、有共鸣、有共同的愿望。

“我辅导的几个非洲的同学,在写完作品后仍旧意犹未尽,还在练习。他们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沉入其中,并且发现了毛笔字的魅力,这个是我没料到的。而对于我们来说,偶尔从法度中跳脱出来,看看留学生写字,反而可以提醒我们反思书写的本质。”李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