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月

2018高校支持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论坛在启功书院举行

作者:科研部 发布日期:2018-12-16 阅读:1,219 次

2018年12月1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主办的“2018高校支持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举行。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高校、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管理办法》,结合高校自身优势和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深入探讨高校支持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促进基础书法教育优质发展。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名誉院长苏士澍等众多书法界、教育界知名专家,北京地区高校和中小学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代表主办方向各位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说,当前,我们国家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空前重视,全社会也已掀起新的文化热潮。在这种背景下,书法教育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作为民族文化的瑰宝和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门类,书法对于中小学生提高书写技能、培育艺术素养、增进爱国情怀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价值和影响。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颁发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书法基础教育,苏士澍主席等很多业界专家学者也大力倡导,书法在基础教育领域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书法基础教育全面铺开并开创了新局面。近年来,北京市教委在基础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上,提出高校参与基础教育的重要举措,颁布了《北京市高校、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管理办法》。今年,启功书院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来,开展对口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书法项目。这次,启功书院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书法界、教育界代表同襄共举,结合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深入探讨高校支持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以期促进书法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既是启功书院践行文化自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责任担当,也是书院在服务社会中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

刘利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广泛交流见解,深入探讨高校支持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就基础书法教育发展拓展新思路,将本次论坛的成果贯彻到教学实践中去,促进书法基础教育蓬勃发展,让书法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廖廷建致辞

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廖廷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书法作为中华民族最经典的传统艺术门类,最能体现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抓好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首先要充分认识书法普及在新时代的新意义。本次论坛的召开,将高校的书法教育资深专家和中小学的一线书法教育工作者汇聚起来,研究高校支持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推动书法从各个层面的渗透和延伸,既符合书法教育的发展规律,也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希望高校和中小学牵手,书法家和中小学书法教师结队,共同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发展,为孩子们开创书法学习的新起点。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校长白计明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校长白计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的教育、文化理念和启功书院对口支持三附中书法项目的开展情况。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名誉院长苏士澍作主旨报告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名誉院长苏士澍作了题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高等院校助力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的主旨报告。

苏士澍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用汉字写就的思想名著、医学经典、科学鸿篇、文学巨作都堪称人类文明瑰宝。因此,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大力弘扬汉字书法文化。对中小学生进行汉字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不仅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艺术审美情趣、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葆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文化安全的重要途径。随着书法进课堂,汉字书写教育迎来初步繁荣。然而,汉字书法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依然面临着诸如课时无法保障、教材适用性低、师资力量欠缺和教学教法研究不完善等诸多困难和挑战。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研究适合中小学的书法教育内容与方法,培养优秀师资队伍,积极促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发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培贵作主旨报告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培贵作了“加强基础研究对高校书法学科建设及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双重价值”的主旨报告,从书法学科现状的简单检讨、基础研究的若干问题、如何通过加强基础研究促进高校学科建设、如何助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发展等几个方面展开。提出了加强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的三个建议:第一,要从“本”抓起,真真正正研究中小学需要什么样的“智力支持”;第二,要更加系统地梳理关于书法本身的各种知识,弄清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和命题的体系;第三,由书法进而扩大到其所联系的文化,在教学中,不仅聚焦于书法技法本身,更要聚焦汉字书法所蕴含的深层文化。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晶作主旨报告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晶作了题为“书法育人,翰墨飘香”的主旨报告。从学校教育理念、书法教育开展情况、书法师资构成、书法课程体系、书法环境营造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民族小学书法教育的十年历程和目前书法教学的开展情况。她表示,书法教育是一项工程,民族小学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书法这项承载着中华千年文化基因的艺术传承下去。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玉泉党支部书记徐晓燕作主旨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玉泉党支部书记徐晓燕作了题为“会生长的墨香”的主旨报告。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九年一贯制的教学特色,她说,玉泉学校是目前罕见的小学上延中学的学校,是从小学“生长”出中学的学校。在这种建制下,学校书法课程实施一至七年级融通的教育方式,将书法与传统文化、语文课程相结合,希望以此为基础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论坛围绕“高校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途径、中小学书法学科与课程建设、中小学书法师资队伍建设、中小学书法课堂教学研究”四个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书法界、教育界专家,一线教育工作者代表就议题作了发言讨论。

▲专题研讨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社长、主编,《中国书法报》社长、总编朱培尔

▲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明

▲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虞晓勇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讲师、研究生导师查律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孙学峰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马龙

▲中央财经大学书法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张冰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平谷第一分校执行校长李磊

▲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李建文

▲北京城市学院书法系技法教研室主任张站立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书法教师、海淀区书法学科兼职教研员王朋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书法教师罗绍文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书法教师张学仕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书法教师郑钟跃

▲深圳市宝安区教科院书法教研中心主任李晓燕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和代表还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