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月

启功书院坚净课堂2018年秋季学期书法课招生简章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18-09-25 阅读:1,785 次

教育是大学的天职,艺术教育自然是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的重要职能。作为百年名校设立的专业书画艺术机构,启功书院以传承启功先生的学术精神,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始终沿袭启功先生治学从艺的精神和教育教学的理念,积极开展多层次社会艺术教育活动,将高校教育资源与社会人才培养相对接。近两年来,先后在全国范围举办了十余次书法教师培训和书画创作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秋季,启功书院正式设立“坚净课堂”,开设中长期书画类课程,面向社会招生。

启功先生是文化大家,国之瑰宝,更是北师大精神的代表。他是博古通今的大学者,又是书画家、诗人。启功先生有一方古砚,上有铭文:“一拳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先生因取“坚净”作为自己的斋号,书房名“坚净居”,自号“坚净翁”。而“坚净”二字也恰恰是启功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书法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艺术门类,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人精神。古代文人,记录对宇宙性灵的认识,无不经由书写。因此,书法是离思想最近的表现艺术。若想触达传统的智慧,通会文人的哲思,学习书法无疑是最好的途径。学书过程中,对前贤经典法书和文辞的临习与抄录,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又一次体悟和品读。

启功先生的书法清新超逸,自成一格,评者云其“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坚净课堂”书法课以启功先生学术艺术思想为指导,弘扬“坚净”精神,破除迷信,端本正源,强调树立科学正确的学书观念。在以书写技法系统化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同时,注重讲授书法史论及文字学知识,以拓展审美视野,提高字外修养,帮助学书者顺利打开书法艺术殿堂之门。

本学期“坚净课堂”先期推出两门书法技法基础课:隶书初阶、楷书初阶,每门课12次面授,每周1次,每次2小时。教学理念侧重讲授规律和方法,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讲解、示范,并有针对性地布置平时作业,让学书者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规律,闻一知十,在今后的学书过程中触类旁通。

一、招生对象

成年书法爱好者。按报名先后顺序招收,每门课程招生不超过20人。

二、课程时间

2018年10月24日~2019年1月17日(每周三、四18:30~20:30)
隶书初阶:每周三 18:30~20:30
楷书初阶:每周四 18:30~20:30

三、学习条件

上课地点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5层启功书院内,提供宽大桌案、毛毡、笔洗、墨碟、墨汁、练习纸,唯一需要自备的是毛笔。

四、课程内容

课程一:隶书初阶

主讲:高运刚 博士

艺术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教学部主任。书法创作长于篆、隶、楷,工篆刻,专于书法史论和书法技法教学研究,曾在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讲授篆书与篆刻课程。

▲明拓东汉《曹全碑》(局部)

本课程技法实践部分以《曹全碑》等为代表的典型风格汉隶为例,结合启功先生的隶书艺术理念,主要讲授如下内容:

1.隶书用笔

“蚕头燕尾”(起笔和波磔)的书写技巧
“绞转”“倾侧”等笔法的运用
横折、横钩、竖折、竖提等组合笔画的书写要领
笔画间的衔接和呼应关系

2.隶书结字

横向取势的基本特征和一般原则
同向笔画匀称分布的要领
疏密收放、左右平衡、重心稳定的关系

3.创作初步

隶书章法的特点与种类
作品章法的设计
作品正文、落款、用印的要求

课程二:楷书初阶

主讲:于乐 博士

艺术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书法课程。书法创作长于楷、行、草,专于启功书法学研究。

▲唐颜真卿《郭虚己墓志》(局部)

本课程技法实践部分以颜真卿《郭虚己墓志》等为代表的典型风格唐楷为例,结合启功先生的楷书艺术理念,主要讲授如下内容:

1.楷书用笔

“永字八法”的理论与实践
用笔时手指、手腕、手臂的配合
起收、提按、快慢、铺毫等用笔技巧

2.楷书结字

平正、匀称、收放等基本要求
“三紧三松”规律
平行、一致、相聚、渐变、顺畅等关系
启功先生“黄金结字律”

3.创作初步

楷书章法的种类与要求
作品章法的设计
作品正文、落款、用印的要求

五、收费标准

每门课程学费4200元/人(含材料费)

六、交费方式

学费由北京师范大学统一收取,请汇至如下账户。北京师范大学为学员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发票)。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账 号:3402 5601 5272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 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交费 ↓
1.银行汇款或转账。可选择银行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方式汇款或转账,附言请注明:坚净课堂+学员姓名。
2.支付宝转账。使用支付宝“转到银行卡”功能。手机支付宝App转账界面“姓名”栏输入“北京师范大学”,“卡号”栏输入上述12位账号,“银行”栏选择“中国银行”。推荐使用学员本人名下的支付宝转账。如使用他人名下的支付宝转账,请告知我们该账户的姓名,以便查收。
3.现场交费。在招生报名截止前到北京师范大学财经处交纳现金、支票或现场刷卡。

七、报名程序

预报名(点击左侧“预报名”填写基本信息) → 收到电子邮件及确认电话 → 交费 → 提交报名材料(回复电子邮件) → 入学

八、疑问咨询

1.电话:010-58807102(工作时间)
2.邮箱:qigongshuyuan@bnu.edu.cn
3.启功书院微信订阅号后台

九、结业方式

完成平时作业,结课后提交学习心得1篇,经考核达标者,将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启功书院官网“学员结业查询系统”(官网首页导航栏“教育培训”菜单下)可永久查询学员结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