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月

方楚雄·方楚乔中国画作品展在坚净美术馆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8-09-04 阅读:599 次

2018年9月3日下午,“万物生灵·到处云山——方楚雄·方楚乔中国画作品展”在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共展出著名画家方楚雄先生和同胞兄弟方楚乔先生的中国画作品51件。

开幕式现场

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在开幕式上致辞,高度赞扬了方楚雄先生、方楚乔先生的艺术造诣和岭南地区的艺术成就。

孙克致辞

孙克认为,方楚雄先生是一位多面手,功力深厚扎实,尤其在花鸟画方面无所不能,题材十分广泛,在当今画坛上是少有的。他在艺术技巧和表达方式上很多元,半工半写的画风决然不同于时下有些要跟照相机媲美、看起来非常“紧张”的画风。因此,他的画让观者欣赏起来不会觉得“累”和“紧张”,而是能感受到一种“松动”,观看的心情应该是轻松愉悦的,这种画风可以说代表了今后中国画的方向。方楚乔先生的山水画真正继承了岭南的艺术风格,一方面有传统的笔墨,一方面又强调写生,十分灵动自然。南方的山水满山苍翠,满目青葱,画出来就不是北方画家常用的皴擦点染,在表现岭南特色上方楚乔先生做得十分出色。他们二位来到北京举办展览,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

陈永锵致辞

陈永锵在致辞中介绍了岭南地区的文化艺术。他说,岭南画派不是“帮派”,而是一种理念,归纳起来就是 “开放、兼容、务实、创新”。岭南画派的理念是不朽的,代表了人类进步的思想。岭南画家之间的关系都十分和谐,这一点也是能引以自豪的。

方楚雄致辞

方楚雄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以及主办方的周到安排,并在致辞中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启功先生是我们十分尊敬的师长。我毕业到现在从教40年,基本上都画动物和花鸟,但是主办方拿了我的一些人物和山水来这里献丑,可以就是说把我的“家底”都拿出来了。我觉得作为一个画家,基础应该宽广一点,所以我各种题材都画,在这里展览就是希望听到更多的意见。

方楚乔致辞

方楚乔在致辞中感谢各位嘉宾、老友的到来与支持,并表示在北师大这样一个著名的高等学府举办展览,心里“战战兢兢”,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开幕式上,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代表刘利院长向方楚雄、方楚乔颁发了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方楚雄向启功书院赠送了个人绘画作品集。

方楚雄作专题讲座

方楚雄作创作示范

方楚乔作创作示范

开幕式后,方楚雄、方楚乔为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慕名而来的国画爱好者举办了专题讲座,并进行了创作示范。方楚雄介绍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的情况,讲授了花鸟画临摹与创作的方法与经验。方楚乔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讲授了山水画写生的方法与意义。随后,两位画家现场各创作了一幅作品。近两个小时里,现场观众始终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

方楚雄、方楚乔兄弟,是享誉岭南乃至闻名全国的著名画家。这次在启功书院联袂展示他们的艺术风采,一位主攻花鸟,一位主攻山水,既显示出他们渊博深厚的家学背景,又体现了岭南画家开放多元的艺术思想。

方楚雄,1950年生于广东汕头。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方楚乔,1953年生于广东汕头。1987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师从黎雄才、陈金章、梁世雄先生。199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创作院画家,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山画会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

2002年11月,方楚雄与启功先生在全国政协礼堂

在开幕式致辞中,方楚雄还深情回忆了当年与启功先生的多次交往。

“上世纪90年代,我到北师大拜访启功先生,当时我刚刚在台湾举办展览回来,就带了我的画集给启功先生看,启功先生一张一张地翻,一张一张地点头,说:‘好!好!’。他说要把整本画集拆下来,一张张来轮着挂,我说这个是印刷品,我画张原作给您,您喜欢什么动物我就画给您。启功先生说:‘我什么都喜欢,就是这种毛茸茸的,你看我这个玻璃柜里全都是毛茸茸的动物。’我开始以为那是他孙子的玩具,才知道原来那是他自己的。我记得他的房间不大,中间一张书柜和一张书台,两边就是很窄的空间,正中间贴着‘请勿拍照’,当时我就觉得很遗憾没法照相,启功先生知道了就说:‘拍吧!拍吧!没问题的,拍多点!’”

方楚雄还回忆了启功先生90年代到广东与老朋友黎雄才先生在一起的往事,以及自己2002年到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参加“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广东作品展”时与启功先生在一起时的情形。

展厅现场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文化、艺术界嘉宾还有:王居明、郑阿湃、许晓生、许晓彬、林淑然、李颖莉、马新林、孙季康、莫晓松、方向、吴冰、王水清、马顺先、袁学君、李雪松、李洪智、王鹏等。展览将持续到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