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月

展讯|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8-07-17 阅读:1,755 次

展览时间

2018年7月21日—8月3日

展览地点

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5层)

开幕时间

2018年7月21日(周六)10时30分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书画院

协办单位

民进中央开明画院

内蒙古书法家协会

书法作品作者

邓宝剑 李洪智 虞晓勇

于 乐 冉 欣 乔 宇

乔雁群 刘国华 杨 晨

杨 频 汪 珂 张 冰

范 功 周劲松 法苏恬

赵际芳 徐志超 高文兴

高运刚 梅跃辉 程仲霖

傅如明 暴学伟 霍 超 霍文才

郑福田简介

教授,诗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著有文学创作与研究著作多部,主编书籍四十余部,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诗词文赋数百篇。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思想家赞述》《唐宋词说》《唐宋词研究》《和风清穆》《吟和快意》《列坐春风》《含英咀华》《巢林观海》《三益斋吟草》《三益斋韵语》《鸿印书痕》《鸿印书痕二集》《传世奇书评》《风诗决疑校释》等。

◎郑福田

为纪念启功先生诞辰106周年,我们举办“拜读启功——郑福田诗词书法作品邀请展”,并将作品结集印行,恭谨地向启功先生献上一瓣心香。

我曾有机会远远望见启功先生。那是1983年,先生到呼和浩特参加会议,会间出席内蒙古师范大学师生书画展。先生被人们簇拥着,认真观看每件作品,不时做出中肯亲切地点评,还在现场即兴为青年书家何奇书写了“墨海氤氲,笔阵缤纷,书林异彩,蒙汉同春”四言诗。接着,先生又做了学术报告。我是个青年教师,看展览听报告都靠不到启功先生身边,只能远远仰望先生的风采。然而这远远仰望的感觉,却无比深刻,磨蚀不去。因为我真切感受到了先生由学问修养气度品格所形成的平和亲切雍容宏阔入人深至的气场。从那时开始,我就成了先生的“铁粉”。拜读先生著作,瞻观先生书法美术作品,沐浴先生文化恩光,感觉长久地坐在春风里。

现在由我,一个先生并不认识的人,一个只是远远望见过先生、身处边疆、学问浅陋的人,写诗填词作曲来拜读先生,越发说明先生影响广大深远,因为这至少可以作为一个例证,证明先生是中国的、世界的,是现在的、未来的。这也越发显示着先生的成就不但沾溉学林,而且泽被八荒,光照无私。而这可能也正是何奇先生和启功书院同仁们推荐选择并促成这个项目的深层考虑。

我以五十首诗词表达对启功先生、对他所代表的文化现象的敬仰之忱,用心颇同于野人献曝;然而,经过书家的再创造,我的拙作真可譬之以登龙门故事,因为由此而产生的五十幅书法作品,已经饱含着书写者对启功先生的仰慕爱戴,显示着书家的学养胸襟。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正是我,我们拜读启功时心情的真实写照。

借此机会,向此次展览的主办、承办、协办方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向关心支持作品集印行并为之辛勤工作的师友们致以由衷的谢忱。

内容详情(点击查看)

郑福田《拜读启功五十首》(1~10)

郑福田《拜读启功五十首》(11~20)

郑福田《拜读启功五十首》(21~30)

郑福田《拜读启功五十首》(31~40)

郑福田《拜读启功五十首》(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