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月

第十一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科研部 发布日期:2018-07-08 阅读:1,023 次

2018年7月7日—8日,第十一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教育培训中心,人民美术出版社《书法教育》杂志社和美国书法教育学会共同主办了本次研讨会。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书法教育界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期刊集团编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执行主编曲刚,美国书法教育学会执行长潘大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邓宝剑主持大会开幕式。

胡智锋致辞

作为此次研讨会主办方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说,汉字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传承几千年而绵延不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书法学科一直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校园美育以及全社会的书法艺术普及做了很多工作。相信此次大会对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在当下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一定会产生丰硕的研讨成果,为当代书法的发展贡献智慧。

刘利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书法国际教育与汉语国际教育一样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海外汉字书法教学的实践证明,书法艺术能够有效促进海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是文化交流互鉴的一条独特渠道。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启功书院,能够协助大会顺利召开,既是践行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担当,也是自身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机遇。

邓宝剑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的总议题为“应对当下,守护传统——数字化时代的书法教育”,采取大会主题报告和分会场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讨论热烈。主要探讨了书法教育的理念与方法,数字化时代的书法艺术与书法教育,书法教育与国学教育,海外书法教育的历史、现状与展望,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中的难题与对策,少儿心理特点与书法教学法,启功先生的书法教育观念等议题。

主题报告会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徐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刘彦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王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倪文东、台湾明道大学中国文学学系教授刘莹、台湾台中市政府参事陈志声、美国乔治亚州艾默理大学教授李煜、美国佛蒙特大学中文系主任印京华等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同印、解小青主持主题报告会。

分会场讨论

李煜、李文丹、潘大安、印京华、李逸峰、李放、寇学臣、黄鸿琼、李洪智、刘莹、何学森、虞晓勇、李永忠等主持分会场讨论,嬴莉华、李敏儒、刘敬辉、印京华、周斌、孟庆星、刘天琪、杨健君、潘淑梅、刘胜角、向彬、杨锁强等对分会场讨论作出评议。美国欧柏林大学教授李恺发表了大会感言。

与会代表与嘉宾合影

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由美国书法教育学会发起,致力于守护汉字书法艺术传统与国学传统,引导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朝着多元、健康的方向发展。自1998年召开第一届大会以来,已经在中国大陆、台湾、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10届,到今年已有20年历史。其中第三届会议于2002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这次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次参与主办这项书法教育界的国际会议。

资料照片:2002年7月10日—14日,第三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启功先生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第十一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四季厅举办,共展出与会代表和海内外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一百余件。会议还举行了交流笔会、参观国家博物馆等活动。

图/汪珂 文/王晶、汪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