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月

2018中马青少年书法交流大会在北师大举行

作者:大型活动部 发布日期:2018-06-13 阅读:1,062 次

2018年6月10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主办的“2018中马青少年书法交流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东厅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的近百位中小学生参加交流活动,进行现场书写比赛和文艺演出。本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友谊、梦想、未来”,旨在通过书法艺术交流活动,增进两国青少年之间相互了解,建立友谊,为实现彼此梦想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于乐致辞

大会开幕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代表中方致欢迎词。他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马来西亚华人热爱中华文化,近百年来从来没有放弃接受华文教育的权利。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作为马来西亚书法界的一面旗帜,致力于书法艺术在马来西亚国内和国际间的传播,并作出积极贡献。启功书院将继续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开展更多更深入的书法艺术交流活动。希望两国青少年通过本次活动成为好朋友,共同为传承中华文化、实现自身的书法梦不断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王雅致辞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在致辞表示,本次交流活动两国青少年的一个共同目标就是要继续把中华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希望两国青少年成为文化交流的小使者,并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为马来西亚的青少年提供一次学习中国文化的宝贵机会。

比赛现场

开幕仪式后,两国青少年开始进行书写比赛,参加比赛的青少年根据指定内容现场创作一幅书法作品。启功书院组织专家对67名参赛青少年的作品进行了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评审现场

专家评审期间,中马两国青少年举行了文艺表演,表演了歌曲、舞蹈、相声、器乐、京剧等节目。节目精彩纷呈,极具两国特色,赢得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李洪智作评审总结

文艺表演结束后,大赛评审主任、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李洪智作了评审工作总结,对两国青少年的参赛作品进行了深入点评,并与颁奖嘉宾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青少年颁发了获奖证书。大会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为获奖青少年颁发证书

参加本次交流大会的马来西亚青少年均为2017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坚净奖”获得者。交流大会前后,启功书院还为两国青少年举办了多场书法专题讲座,并组织马来西亚青少年参观了长城、故宫、琉璃厂等文化景观。

启功书院教师为马来西亚青少年作书法专题讲座
图:汪珂 文:刘国华 汪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