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月

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在北师大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8-05-27 阅读:1,201 次

2018年5月26日上午,“风从北方来——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 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开幕。此次展览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主办,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书画院承办,在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展出内蒙古31位篆刻家精心创作的八思巴文篆刻印屏62幅,同时展出部分篆刻原石和元代八思巴文印章、钱币、陶片实物。

开幕式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奇耶徒,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艺如乐图,在京书法、篆刻、文字学界专家刘绍刚、朱培尔、张继、王厚祥、孙伯君、张公者、李强、龙开胜、徐海、解小青、李洪智、虞晓勇、杨家伟,内蒙古书法篆刻家代表李力、包国庆、孟德乡、哈斯喜贵、鞠闻天、王云山等出席开幕式,参展作者、社会各界人士、北京师范大学师生近百人参加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董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在致辞中说,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文化强国,中华民族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基因和多元的文化创造力,八思巴文所代表的蒙元文化是内蒙古在加强自身边疆文化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近年来,内蒙古在这一领域的挖掘、传承、创新取得了很多成果,这些成果不仅要有内蒙古人民响应,更需要和全国人民共享,这次内蒙古主办方将这些成果带到北师大来,我们的师生因此而受益。当前,大学的职能已由过去的人才培养扩大到要进行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用科研和文化创新的成果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在国际、国内的传承、创新和推广,同时也是中西和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汇集地。启功书院每年举办的很多艺术作品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让广大师生十分受益,也希望启功书院这个平台能为更多艺术家的宣传与推广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希望北师大与内蒙古方面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传播、创新优秀的民族文化。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致辞

张宇代表内蒙古主办方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杂志社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在致辞中说,内蒙古自治区经过70年团结奋斗的历程,实现了民族团结、边疆安宁、人民幸福、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全力打造中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正是宣传和打造草原民族文化品牌、挖掘和保护蒙元文化的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大力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具体体现。内蒙古书法家协会高度重视民族文字的学习研究和传承发展,在近几年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要挖掘发扬蒙古文书法篆刻艺术。内蒙古篆刻家利用自身的文字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使得本民族独有的八思巴文篆刻在新的时代又有了新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不仅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也是中国书法教育研究的重要阵地,展览在这里举行,不仅能够强化展览的学术意义,而且也能给予我们指导和支持,同时也能更多、更好地传播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向启功书院赠送篆刻作品

这次活动,内蒙古书法家协会特意选出三位篆刻家为启功书院精心创作了6方“启功书院”名章篆刻作品,其中有3方传统的篆书印章、3方具有民族特色的八思巴文印章。开幕式上,何奇耶徒代表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向启功书院赠送了篆刻作品,刘利代表启功书院接受赠送。

嘉宾参观展览

座谈会现场

开幕式后举行的展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通过对文字和艺术本体的思考,深入探讨了八思巴文的历史与发展以及八思巴文印章的传承与创新等问题。在京书法、篆刻、文字学界专家和参展作者、篆刻爱好者四十余人参加座谈会。

展览将持续到6月2日。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出席座谈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主持座谈会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绍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孙伯君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公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强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海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解小青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李洪智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副教授虞晓勇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杨家伟

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孟德乡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展厅现场

篆刻作品原石

元代八思巴文印章、钱币、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