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月

启功书院赴河北涉县老区开展新春送福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8 阅读:358 次

2018年1月16日—17日,启功书院教师集体赴河北省涉县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行新春送福志愿服务活动,为革命老区人民书写春联,走访慰问老区困难群众。

涉县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县城西北5公里太行山深处的赤岸村,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驻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研究战争形势,粉碎日军残酷扫荡,指挥上党战役等大小战斗3100多场,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部队也从最初的9100人,成长壮大为30万正规军和40万民兵,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赤岸村群众书写春联

17日上午,启功书院在赤岸村中心广场的“刘邓和他的战友们”雕塑前举行新春送福志愿服务活动,受到老区人民的热烈欢迎。书院教师和特地前来一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涉县书协同人铺开红纸,饱蘸浓墨,为老区人民送上火红的新春祝福。近两个小时里,一百余幅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和福字陆续送到了村民手上。很多村民听说有书法家来到村里现场书写春联,还特地带来了裁好的红纸,这些纸张有大有小,都是村民们给自己家量身定制的,书院教师都一一满足了大家的要求。村民们拿着这些墨迹尚未干透的春联和福字,个个爱不释手,赞不绝口,露出满意的笑容。

走访慰问赤岸村贫困群众

随后,书院教师在当地人员陪同下走访慰问了赤岸村贫困群众,来到3户贫困群众家中,送上春联和书院教师捐助的慰问金,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境、树立今后美好生活的信心。

参观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17日下午,书院教师参观了赤岸村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一二九师陈列馆。司令部旧址由下、上、后三个具有北方民族风格的农家四合院组成,目前还完好地保留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及办公室,下院还有当年刘伯承、邓小平亲手栽种的丁香和紫荆树。一二九师的老将帅生前心系太行山,逝后魂归将军岭,1986年以后,刘伯承、黄镇、徐向前、李达、王新亭、袁子钦、李雪峰、赵子岳等将帅的灵骨陆续安放在将军岭上,邓小平亲笔为“将军岭”和“刘伯承元帅纪念亭”题写了名字。一二九师陈列馆位于将军岭北侧山坳,以“太行山上”为主题,通过大量实物、图片、文字,从各种角度形象再现了当年一二九师将士在太行山战斗、生活的精神风貌,以及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全面建设成就。

在一个个历史实物、一幅幅真实场景前,书院教师驻足观看,用心体会,思想深受触动,强烈感受到了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信念的强大力量,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充分发扬这种优秀精神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本职工作中去。

在涉县期间,书院教师还参观了中皇山摩崖刻经等当地历史人文遗迹,并与当地书法工作者、爱好者举行交流活动。中共涉县委宣传部等当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