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月

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举行新年团拜会

作者:科研部 发布日期:2018-01-14 阅读:741 次

2018年1月13日下午,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举行新年团拜会。启功书院院长、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刘利出席团拜会并致辞,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赵建成、苗再新、范扬、于文江、贾广健等知名艺术家出席团拜会。书院同人欢聚一堂,清茶一杯,互致美好祝福,共话发展大计。

刘利出席团拜会并致辞

刘利代表启功书院全体同人对各位艺术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他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启功书院成立以来最富成效的一年,从举办书画展览、开展教育培训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中国画研究院建立,各位艺术家倾力加盟,使启功书院在美术界的名声迅速扩大,带动了众多美术界名家来到启功书院举办作品展览和学术讲座,让启功书院这一北师大文化品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刘利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是启功先生亲自拟定并亲笔题写的,校训精神影响并渗透到了北师大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启功书院在建院过程中,形成了“艺术境界,学术品味,文化精神,责任担当”的指导思想,这四句话和北师大校训的精神内涵是高度契合的,无论开展艺术活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启功书院都本着这个指导思想一以贯之。这四句话还原成对艺术家个人的评价,就是“德艺双馨”。书院聘请的艺术家都非常符合这个指导思想和北师大校训精神,当然就符合“德艺双馨”的标准。有这么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指导和支持,启功书院将来的道路会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实。

刘利强调,启功书院今后发展的道路还很长,作为办院人,我们要有决心,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我们将同各位艺术家一道,担当起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让启功书院发挥更大作用。

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主持团拜会并回顾、总结了启功书院2017年的工作情况,向与会艺术家汇报了2018年中国画研究院教育培训、创作展览、对外交流等相关工作计划。与会艺术家展开座谈,肯定2017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支持启功书院和中国画研究院的工作,并对启功书院和中国画研究院今后的发展献言献策。

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赵建成

赵建成表示,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设立之初的学术定位很高,来到启功书院的感觉,一是安静,二是干净,这个“干净”还有更多文化意义上的概念。我们不同于社会上任何一个肤浅、功利的机构,要始终保持学术领标的地位,今后开展各项艺术活动,要设立门槛、严格把关,保证学术含金量,增强文化引领性,体现百年师大的历史人文价值,只有这样,启功书院和中国画研究院在当代业界的价值和定位才能更加准确和清晰。

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苗再新

苗再新表示,启功书院目前虽然规模不大,但规格和层次很高,是一个具有很高学术品味的艺术机构,在这里举办艺术活动,本身也是对艺术家在学术上的一种认可。目前已邀请来到这里举办展览的艺术家在学术上都具有较高地位,就像美术馆的名称“坚净”二字,既坚守又纯净,这个方向今后不能变,举办各类艺术活动一定要继续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学术定位。

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范扬

范扬表示,我的母校是南师大,因此对师范院校有着深厚的感情,李瑞清先生是南师大前身两江师范学堂的总办,所以南师大也有这样的书画艺术传统。启功书院作为北师大的文化品牌,在高校从事书画艺术活动,具有特别深远的意义。北师大有这么好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他们都是有文化精神和责任担当的社会精英,因此启功书院是一个十分高端的平台。2017年开展了这么多工作,非常可喜,活动的层面和层次也很出色,有好几个亮点,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继续努力做出成绩和特色,让启功书院和中国画研究院的传播和影响更加广泛。

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于文江

于文江表示,启功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的层次很高,很有学术性,在社会上的反响非常好。这里适合举办体现画家创作某一方面的“小而精”的展览,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出学术性,今后的展览应该朝这一方向继续发展。看到启功书院2017年在展览活动、学术研究、教育培训、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从内心感到十分高兴。2018年中国画研究院要走出国门的工作计划,将中国传统艺术在世界范围宣传弘扬,同国外高校举行艺术交流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贾广健

贾广健表示,进入北师大校园,就能感觉到一种自身的净化,大学的氛围和社会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同,这种学术的土壤一定能培育出优秀的人才。启功书院在不长的时间里,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出乎意料。书院工作人员在专家联络上做了很多有心的工作,对于每位艺术家的特点能摸清脉络,与书院的工作形成很好的结合点。书院的办院宗旨以及美术馆名称中“坚净”二字的内涵,作为艺术、学术的定位和标准,只要一直坚持下去,这里将会是一方净土、一潭净水,不负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之名。

团拜会上,与会艺术家挥毫泼墨,表达新春的美好祝愿,整个活动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启功书院各部室负责人、中国画研究院秘书长、社会友好合作机构代表参加团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