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月

讲座预告|陈振濂:书法“新时代”正解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18-01-02 阅读:999 次

主讲人

陈振濂

讲座题目

书法“新时代”正解

讲座时间

2018年1月6日(周六)14时30分

讲座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三会议室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B1层)

内容主旨

现当代书法史研究:回顾过去,认识当下,展望未来

内容提要

一、40年书法创作史溯:从“书斋时代”到“展厅时代”再到“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时代”。

二、40年书法理论史溯:从“学习时代”到“学术时代”再到“学科时代”。

三、40年书法教育史溯。

1.高等教育:从“本科教育”到“研究生硕博士教育”;

2.初中级教育:从“写好字”(文化技能教育)时代,到“学好书法”(审美人文教育)时代。

四、结语:用书法学习和创作来体现我们的“文化自信”;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魅力和宏伟目标。

陈振濂 原籍浙江鄞县,1956年生于上海。198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1993年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调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兼艺术学系主任、艺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书画艺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美院书法系与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同时招收博士研究生。

陈振濂同时以创作、理论、教育三方面的开创性成果享誉当代。1992年在日本举办“陈振濂书法篆刻绘画展览”;1993年在国内举办“陈振濂书法篆刻著述展览”;1994年在台湾举办“陈振濂书画篆刻文献展览”。迄今为止已举办过个展13次。从2009年开始,对书法展览实践进行了创新学术思考与全方位投入。2009年4月“心游万物”展,5月“线条之舞”展,尤其是12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意义追寻”书法大展广受业界关注。此后2010年举办“大匠之门”展、“大墨纵横”展,2011年“守望西泠”展,2012年举办超大规模的“社会责任:传播·阅读·创造——陈振濂综合书法群展”。每展必有一个特定主题,一种审美指向与创造,以其原创性和全面性,尤其是“阅读书法”的崭新时代理念,引领着当下书法创作展览观之建设并体现出厚重的思想支撑。出版有《陈振濂书法篆刻集》及各类专题展览图录18种。

专攻书画篆刻理论研究,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有63种,内容涉及古典诗歌、中国画、书法、篆刻等各方面,并旁涉日本书法绘画。

在书法创作方面倡导“学院派”书法创作模式,强调书法创作的构思、主题、形式与技巧的综合性,为书法艺术从古典向现代的转型提供了一种崭新的专业思考与实践成果,并以此成果荣获中国文联“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1999年)。30年来曾提出一系列引领书法发展的创新思考,在书法理论方面倡导“书法学”学科研究,主编《书法学》学术专著,为书法理论的体系化、规范化、专业化提出了完整的学科构思,此成果已荣获“文化部第一届优秀艺术科学成果奖”(1999年)。《书法美学》专著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2001年)。在书法教育方面有“陈振濂书法教学法”,有史以来第一次以书法教育学成果获国家级大奖(1988年)和霍英东教学基金奖(1989年)。有大学教材著述5种行世,并主编《大学书法教材集成》15种,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2004年)。

在文艺评论方面,获“中国当代文艺评论奖”(2001年)。2007年被评为年度书画十大影响力人物,2009年以书法篆刻的综合影响力,荣获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首个书法篆刻类项艺术家大奖。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十大年度书法人物,现为国家级专家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