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月

启功书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12-30 阅读:405 次

2017年12月24日,启功书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回顾总结2017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会议听取了书院各部门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院长刘利主持会议,并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点评,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2017年是启功书院迁入京师学堂新址的第一年,是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突破的重要一年。书院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内抓管理,外树形象,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取得很好成绩。书院内设的专业机构和职能部门日益健全,成立中国画研究院,增设部分职能部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专家队伍进一步扩大,聘请业界知名学者、艺术家担任特聘教授和艺术委员会委员。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展开,在全国范围举办多场针对不同层次受众的教育培训,获得良好社会声誉。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书法基础教材《书法进阶训练》出版发行,学术期刊《书法教学与研究》创办工作和启功研究、书法基础教学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筹备工作积极推进。展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坚净美术馆运营态势良好,策划组织能力和展陈设计水平显著增强,举办十余场书画展览,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相关机构建立密切联系,实现多次互访,就书法文化在外海传播、交流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举办“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等一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网络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宣传工作效能显著提升,自媒体传播内容不断丰富。举办“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 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出知名艺术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将优秀作品和艺术理念引入校园,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在校内和社会取得热烈反响。

会议要求,全院教师要认真学习和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思想,明确重点,全力推进2018年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北师大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各部门要认真钻研业务,研究相关领域前沿动态,认明当前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心。二是要履职尽责,继续加大投入精力,增强执行力。要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尽心尽责,勇挑重担,做出高水平和有价值的工作。三是要提高创新能力,敢于实践,干出特色。四是要把眼光放长远,注重内涵发展。立足高水准、示范性、国际化教学科研机构和文化交流平台的办院定位,按照“艺术境界、学术品味、文化精神、责任担当” 的指导思想开展学术研究、艺术活动和人才培养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启功书院的文化品牌优势,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尽一份力量;结合学校总体布局,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就2018年教育、科研、展览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