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月

赵振川山水画作品展在坚净美术馆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7-12-10 阅读:685 次

2017年12月10日上午,“心象云生——赵振川山水画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开幕。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策划的“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启功书院和陕西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了这次展览,在坚净美术馆展出了著名画家赵振川先生近年来创作的山水画作品38件。

刘利向赵振川颁发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刘利出席开幕式并向赵振川颁发了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举办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在启功先生命名的书院举办赵振川先生的作品展览具有非凡的意义。赵振川先生的先父赵望云先生和石鲁先生、何海霞先生、黄胄先生等前辈创立的长安画派是一个享誉海内外、代表中国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中国美术画派,在今天的中国美术版图上始终是大家所尊敬、所向往、需要学习和传承的一个画派。作为长安画派的传承者和发展者,赵振川先生始终遵循长安画派的精神,把长安画派所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到今天。但赵振川先生并没有躺在前辈身上,他的艺术语言和前辈们并不完全一样,而是在创新和发展,把长安画派的精神和中国历史博大雄浑的气象,用一种洒脱的方式在画面中表现出来。赵振川先生启迪我们,中国画要坚持文化自信,要在传承基础上有创新,要去表现时代,讴歌时代,体现时代的精神。希望长安画派的精神永远流传下去,为中国文化、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宝林致辞

程大利致辞

郑闻慧致辞

李燕致辞

宋涤致辞

吴悦石致辞

安远远致辞

王贵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程大利,炎黄艺术馆原馆长、黄胄先生夫人郑闻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李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涤,画家吴悦石,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教授、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王贵胜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祝贺展览成功举办,从各个角度高度赞扬了赵振川先生的艺术造诣,肯定了赵振川先生在中国画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在践行“文化自信”上所作的积极贡献。

赵振川致辞

赵振川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对本次活动的各项安排,并在致辞中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他说,党的十九大让我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从时代高度对我们这代美术家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我们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胸怀应该更广阔,作品也要从高原走向高峰。从高原走向高峰,根本上还是胸怀、境界、思想、情感的提升和超越,只有用更高的境界审思自己,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我的父亲赵望云先生,上世纪20年代开始绘画生涯,40年代走到大西北,描绘大西北,反映劳动人民生活,开拓了中国画新的审美领域,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浓重一笔。还有我的老师石鲁先生、师兄黄胄先生,他们都是长安画派的灵魂式人物。灵魂式人物站得高,看得远,是道路的开创者,是引领大家创作、提出时代追求的人,他们不是只站在“小我”上,而是站在更大的时代空间里,把自己的才华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作为画家,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精神境界和艺术追求。

赵振川作专题讲座并进行创作示范

10日下午,赵振川在展厅为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学生以及慕名而来的校外国画爱好者作了有关文化自信和中国画创作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进行了山水画创作示范。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教授、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王贵胜主持讲座和创作示范。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武警总部原司令员吴双战,火箭军后勤保障部原副部长王元芳,中国妇女报社原社长黄理彪,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巡视员尚玉香,驻港部队原副参谋长李安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金中心原工会主席徐英华,书法理论家王玉池,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孙克,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秘书长傅志刚,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韦红燕,中艺云联董事长沙水兵,河北省辛集市政协主席、赵望云纪念馆筹建处主任刘存柱,陕西省千阳县政协主席牛宏劳,北京画院画家牛朝,华夏珍宝博物馆总裁李宗广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教授、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于安东,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副教授王鹏等,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赵振川先生家乡及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12月19日。

赵振川接受专访(点击播放)

展览开幕前,赵振川接受了坚净美术馆馆长黎加多的专访,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主题思想,阐释了中国山水画的艺术精神和长安画派的艺术理念,讲述了作为一个艺术家深入生活,重责任、有担当,在艺术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的创作经历。

赵振川,1944年生于西安,祖籍河北束鹿。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黄胄美术基金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第四届文联副主席,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陕西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西北大学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沟里人家 136cm×68cm 2015年

岩畔秋高 136cm×68cm 2015年

岭上多白云 68cm×136cm 2016年

云水仙乡 180cm×98cm 2016年

巴山汉水好去处 68cm×136cm 2017年

汉江之畔 136cm×68cm 2017年

汉水烟云 68cm×136cm 2017年

厚土 136cm×68cm 2017年

秦巴山乡 136cm×68cm 2017年

陕北秋高 98cm×180cm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