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月

秦永龙教授师友书法作品捐赠展在坚净美术馆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6-10-27 阅读:731 次

2016年10月26日上午,“至礼坚净,书翰传薪——秦永龙教授师友捐赠书法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启功书院院长刘利,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叶培贵,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朱博,北京师范大学保卫处处长郑恒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松南,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倪文东,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教授古棕,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郑轩,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邓宝剑,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李洪智,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副教授虞晓勇出席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刘利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启功书院院长刘利代表启功书院对秦永龙教授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秦永龙教授是一位优秀的学者,一位出色的书法家和书法教育家,一位有着仁爱之心的长者。他在北师大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的建设以及学生培养、科学研究上做了大量工作,培养了大批汉语言文字方面的人才,其中的很多人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汉语言文字学界的中坚力量。他的书法以学术为起点,为北师大书法学科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启功书院成立以来,秦老师怀着对启功先生的敬仰,对启功书院的建设和发展又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指导。

秦永龙致辞

秦永龙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在北师大任教四十余年,致力于古代汉语、汉语文字学和书法学的教学与研究。他跟随启功先生学习书法三十余年,坚持传统,博采众长,形成了清雅秀美、超逸多姿的鲜明个人风格。1999年,在启功先生的亲切关怀下,秦永龙教授创办了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并成为北师大书法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十余年来,北师大书法专业蓬勃发展、不断壮大,具备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他的带领下,书法专业曾多次举办“启功书法学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活动,并成立了“启功中国书法研究中心”,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2007年,秦永龙教授将自己书法作品义卖所得的30万元捐赠给北师大书法系,并以启功先生的书斋“坚净居”命名设立“坚净奖学金”,用于奖励书法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旨在继承启功先生捐资助学的优良传统。

叶培贵致辞

甄巍致辞

倪文东致辞

邓宝剑致辞

李洪智致辞

这次,已经退休8年的秦永龙教授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一部分书法作品义卖所得的50万元善款捐赠给北师大启功书院,用于支持启功书院的发展建设。秦永龙教授的这次善举一经传出,还得到了诸多朋友和学生的积极响应,大家一同将自己的书法作品捐献出来。为纪念大家的这次无私捐赠,启功书院特举办此次展览,以表达对秦永龙教授及各位师友的衷心感谢。本次展览共展出秦永龙教授及其好友、学生一同捐赠启功书院的部分书法作品六十余幅,展览将持续到11月6日。

于乐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