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月

杨晓阳美术创作文献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7-11-19 阅读:419 次

2017年11月19日上午,“杨晓阳美术创作文献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开幕。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策划的“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的首次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共同主办了这次展览,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三十多年来创作的小尺幅美术作品文献资料一百余件。

董奇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文化自信提高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文化自信是国家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举办“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将优秀艺术作品引进高校,对于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培养具有文化自信、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一代新人,推动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董奇感谢各位专家对北师大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北师大在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工作中,能够得到各位专家的进一步指导和支持,北师大愿意和各位专家一起,为国家文化建设、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作出共同的努力。

杨晓阳致辞

杨晓阳赞赏北师大的活动创意,感谢北师大对本次活动的周到安排,他在致辞中表示,北师大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在中国近代教育史和文化史上产生了很多重要人物,北师大的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在北师大举办这个活动,具有非凡的意义。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延伸,“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重点将美术项目推广开来,必将产生很大影响。杨晓阳还表示,作为一个美术教育工作者,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创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国家画院今后也将和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进一步合作,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尽一份力量。

刘延申致辞

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申在开幕式上致辞,祝贺展览圆满成功,并祝愿启功书院的“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越办越好。

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向展览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杨晓阳先生的艺术造诣和突出成就,肯定了杨晓阳先生对美术事业和国家文化建设所作的积极贡献。

董奇向杨晓阳颁发启功书院顾问聘书

杨晓阳向启功书院赠送个人美术作品集

开幕式上,董奇向杨晓阳颁发了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顾问聘书。杨晓阳向启功书院赠送了个人美术作品集《杨晓阳绘画艺术》,启功书院院长刘利代表启功书院接受赠送。

刘利陪同杨晓阳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

19日下午,启功书院院长刘利陪同杨晓阳一行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感受百年师大的深厚历史底蕴。杨晓阳一行观看了校史厅、名师厅、特色厅、启功厅等富有人文特色的陈列展,听取了校史馆工作人员对北师大历史沿革、名师大家、特色学科、重要成果和校园建设规划等内容的介绍,杨晓阳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相关情况。

杨晓阳作专题讲座

随后,杨晓阳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作了题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的专题讲座,来自北师大各院系的一百余位学生聆听了讲座。杨晓阳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文化精神、艺术精神、文化自信,中国美术的功能和境界,中国艺术家的修养,以及中国当代美术转型的特征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阐释了自己的教育、创作理念。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杨晓阳对提问一一作了解答。

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杨力舟,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王迎春,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杜大恺,北京画院艺委会委员郭石夫,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武警部队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苗再新,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贾广健,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平,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陈鹏,中国国家画院中画国检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主任李军,中国国家画院交流中心主任蔡敏,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副主任董雷,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陈雄立,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画家刘培军,马来西亚龙华美术馆馆长徐思众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参加。展览将持续到11月24日。

杨晓阳,195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979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1983年毕业,同年考上研究生。1986年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任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主任。1994年出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1995年主持全院工作,1997年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调任中国国家画院。现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国家“三五人才”一级,“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高教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