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月

启功书院为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举办书法培训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17-11-06 阅读:1,949 次

2017年11月3日—6日,启功书院组织专家为到访的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代表团举办了为期三天半的书法培训,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秦永龙、邓宝剑、李洪智、虞晓勇为代表团授课。

秦永龙授课

11月3日下午,秦永龙为代表团授课,以座谈的形式讲解了书法学习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回顾了自己师从启功先生学习书法的经历,强调了认真临习古帖对于书法学习的重要性。

邓宝剑授课

11月4日,邓宝剑为代表团授课,以启功先生“透过刀锋看笔锋”的观点为线索讲授了唐楷的临摹方法,还讲授了书法用笔、结体的基本特征与一般规律。

李洪智授课

11月5日,李洪智为代表团授课,以“汉字书写何以能升华为艺术”为线索讲授了书法中的汉字学基础知识,还讲授了草书字体的草化规律、学习门径等相关问题。

虞晓勇授课

11月6日,虞晓勇为代表团授课,以孙过庭《书谱》为例讲授了书法艺术的特质以及古代书法理论中的基本思想,还讲授了隶书经典碑刻临摹的方法指要。

几位专家的授课深入浅出,讲解、示范并举,代表团成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培训达到了既定目标,收到了良好效果。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次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接受正规的书法培训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好机会,专家们渊博的学识和精彩的讲授让大家受益匪浅,澄清了之前学习中的很多困惑和误解,要将所学知识和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去,将传统书法的正脉与思想传播到马来西亚,让更多的人热爱汉字书法,学习汉字书法,共同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世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