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月

展讯|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作品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7-11-02 阅读:751 次

开幕时间

2017年11月3日(周五)10时

展览时间

2017年11月3日—11日

展览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5层启功书院内)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

策展人

于乐 黄瑞庆

参展作者名单

王 雅 朱自存 何维城 纪永辉 锺正川 陈宝华 余斯福 黄爱生 陈声桂 黄纪永 

陈 炎 廖锦荣 魏凯庭 谭力升 叶金华 甄振球 陈国希 锺少安 黄纪隆 黄瑞庆 

黄幼鲸 黄文章 薛君毅 张天送 陈玉凤 蔡全源 陈乃豪 陈瑞麟 陈弘根 陈月美 

戴锦瑜 郭国星 郭明丰 黄美珍 黄少荣 江真诚 李金财 李乾耀 梁进棠 林美蓁 

林秀庭 刘创新 刘志汉 骆平山 马美玲 彭南顺 彭庆勤 邱华泉 汪诚勉 王会吉 

王赛梅 汪义英 翁晓菁 吴天生 谢豪杰 杨福贻 杨金荣 叶国日 叶兆熊 张晓梅 

周民光 周小玲 周有才 庄喜隆

展览序言

刘利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启功书院迎来了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贵客,这次他们带来了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和启功书院共同举办“南溟燕归——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员书法作品展”,与中国书法同仁交流书法艺术。

马来西亚是中国的友好近邻,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马来西亚华人众多,具有深厚的汉文化传统,汉字书法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作为马来西亚著名的华人社团,是马来西亚汉字书法界的一面旗帜,成立32年来,在书法创作、传播、教育等方面引领着马来西亚汉字书法艺术的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可以说,马来西亚书法艺术今天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积极倡导和勤勉工作。

启功书院十分重视书法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去年以来,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多次互访,并在吉隆坡先后举办了“百年师大,翰墨飘香——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书法教授作品马来西亚大展”、“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得到马方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不断增进了解与信任,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年8月,启功书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在吉隆坡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书法教育、研究、展览以及国际传播等领域开展长期的深层次合作。

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近百年来,马来西亚华人从来没有放弃接受华文教育的权利,今天当地华人讲汉语、写汉字、欣赏书法作品,是马来西亚几代华人共同努力换来的,体现了海外华人对于中华文化根源的认同,马来西亚也因此成为汉字书法在海外的一个重要阵营。这次参展的六十余位作者都是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会员,作品也经过了仔细遴选。很多作品取法中国传统书法经典,并融入了作者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解,可以说代表了马来西亚汉字书法的现状与水平。相信这次展览能够对书法的国际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增进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部分参展作品

王 雅 作品 169cm×70cm

纪永辉 作品 135cm×65cm

陈 炎 作品 138cm×69cm

魏凯庭 作品 140cm×70cm

叶金华 作品 138cm×69cm

甄振球 作品 132cm×68cm

陈国希 作品 138cm×62cm

锺少安 作品 138cm×68cm

黄瑞庆 作品 138cm×70cm

张天送 作品 137cm×70cm

陈玉凤 作品 144cm×68cm

陈月美 作品 139cm×70cm

黄美珍 作品 136cm×68cm

梁进棠 作品 138cm×69cm

马美玲 作品 136cm×68cm

邱华泉 作品 126cm×53cm

叶兆熊 作品 138cm×34cm

周小玲 作品 136cm×68cm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成立于1985年,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专业性非盈利书法艺术团体,旨在发扬汉字书法艺术,积极推广汉字书法传播与交流活动。朱自存、何维城、锺正川、黄金炳、李汝强、蔡梦笔、王雅(现任)历任协会会长。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自创建以来稳健成长,一直致力于举办书法展览、书法比赛、教育培训、座谈研讨等相关专业活动。1988年12月,马来西亚书艺协会联合中国、新加坡、香港、日本、台湾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发起成立了“国际书法家联络中心”(后更名为“国际书法家联合总会”);1997年及2012年两度承办国际书法交流大展;2016年9月在天津举行的国际书法大展上,会长王雅获得“国际书法交流特别贡献奖”;2017年4月,协会成功注册马来西亚书艺研究院,同年8月在吉隆坡主办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之际,与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协会朝向更专业、更学术领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