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月

启功书院代表团赴马来西亚访问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8-13 阅读:563 次

2017年8月5日—12日,以于乐为团长的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代表团赴马来西亚访问,并出席“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开幕仪式和颁奖典礼。

代表团出席“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活动

8月6日,代表团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拉曼大学学院出席“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开幕仪式和颁奖典礼。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共同主办,来自中马两国的近300位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参加现场书写比赛。出席开幕仪式的马方嘉宾有: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魏家祥、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何国忠、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纪永辉、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总会长钟正川、马来西亚龙华美术馆馆长徐思众等。

于乐在大赛开幕仪式上致辞

于乐和魏家祥、纪永辉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于乐转达了刘利院长对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同人和马来西亚青少年书法爱好者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介绍了中国当下青少年书法教育的现状与形势,肯定了马来西亚华人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做的努力。他说,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近百年来,马来西亚华人从来没有放弃接受华文教育的权利,马来西亚的很多青少年学习书法,喜欢书法,这对于在世界范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中马两国的书法同人和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以启功先生的精神风范和艺术成就为楷模,在书法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为书法艺术在当代和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乐与王雅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开幕仪式上,于乐与王雅在出席嘉宾的见证下签署了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书法教育、研究、展览以及书法国际传播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大赛现场

代表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评审大赛作品

参赛青少年根据指定内容现场创作结束后,代表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现场评出坚净奖(最高奖)40名,获奖的马来西亚青少年受邀将在明年到北京交流访问。马来西亚多家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在当地产生热烈反响。

大赛期间,代表团成员高运刚为现场的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作了书法专题讲座,讲解了书法学习中的若干问题,澄清了书法学习中的错误观念,并告诉他们学习书法的有效方法与正确途径。

代表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举行会谈

8月7日,代表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举行会谈,双方就马来西亚中小学书法教材编写与出版、马来西亚书艺研究院建设、“一带一路”中国书法环球行系列展览等即将开展的合作事项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于乐、王雅在亚庇书艺协会招待晚宴上挥毫

8月8日,代表团在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和评审主任黄瑞庆陪同下离开吉隆坡前往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亚庇),与亚庇书艺协会进行交流活动。当天的招待晚宴上,代表团与王雅、黄瑞庆以及亚庇书艺协会成员举行了交流笔会,中马两国书法同人挥毫泼墨,以笔会友。

沙巴州位于东马来西亚,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1963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加入马来西亚联邦。沙巴西临南中国海,以金色沙滩闻名。这里处于台风地带之下,终年没有台风、地震、海啸等灾难,有“风下之乡”的美誉。沙巴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由超过30种族群组成,多信仰伊斯兰教,这里有着简单淳朴的生活,也有着繁荣进步的经济。沙巴在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早在公元6世纪,沙巴就和中国有贸易往来。首府哥打基纳巴卢的华人众多,多是19世纪移民而来,在当地的经济、文化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次,亚庇书艺协会组织了27名沙巴州的青少年赴吉隆坡参加“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并有5人获得坚净奖。值得一提的是,这5位获奖的青少年都是当地民族的居民,出自同一位华人书法教师门下。

代表团与亚庇书艺协会代表合影

在沙巴访问期间,代表团与亚庇书艺协会举行多次交流活动,向当地书法同人介绍了中国当前书法教育、研究、创作的现状与相关情况。代表团还参观了当地自然、人文景观。

马来西亚是中国的友好近邻,是“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国家,马来西亚华人众多,具有深厚的汉文化传统,汉字书法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并影响到了马来西亚的非华裔居民。这次参加“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的马方青少年来自马来西亚全国13个州,除大多数华裔居民外,还有10位当地民族的青少年,他们的书法作品取法中国传统书法经典,一招一式都非常讲究,达到了一定水准,体现了汉字书法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作为马来西亚著名的华人社团,是马来西亚汉字书法界的一面旗帜,成立32年来,在书法创作、传播、教育等方面引领着马来西亚书法艺术的发展,同时积极开展书法国际交流活动。马来西亚书法艺术今天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积极倡导和勤勉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重视书法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多次互访,就中国书法在马来西亚的传播、交流展开多项务实合作,这次访问为双方关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将双方合作又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