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月

“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在吉隆坡举行

作者:大型活动部 发布日期:2017-08-06 阅读:1,028 次

2017年8月6日上午,“启功杯”中马青少年书法大赛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拉曼大学学院举行。来自中马两国的近300位青少年参加现场书写比赛。以于乐为团长的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代表团和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魏家祥、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何国忠、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纪永辉、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王雅、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总会长钟正川、马来西亚龙华美术馆馆长徐思众出席大赛开幕仪式。

于乐致辞

魏家祥致辞

于乐和魏家祥、纪永辉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于乐转达了刘利院长对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同人和马来西亚青少年书法爱好者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介绍了中国当下青少年书法教育的现状与形势,肯定了马来西亚华人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做的努力。他说,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近百年来,马来西亚华人从来没有放弃接受华文教育的权利,当地华人今天讲汉语、写汉字、欣赏书法作品,这是马来西亚几代华人的共同努力换来的,体现了全球华人对于中华文化根源的认同。马来西亚的很多青少年学习书法,喜欢书法,很多人还达到了较高水准,这对于在世界范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中马两国的书法同人和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以启功先生的精神风范和艺术成就为楷模,在书法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为书法艺术在当代和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接着,于乐与王雅在出席嘉宾的见证下签署了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书法教育、研究、展览以及书法国际传播等领域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大赛现场

评审现场

高运刚为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作书法专题讲座

随后,何国忠为本次大赛揭题,大赛正式开始,来自中马两国的近300位青少年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创作题目指定的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与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代表参与了作品评审,共评出坚净奖(最高奖)40名,获奖的马来西亚青少年将受邀在明年到北京交流访问。评审结束后,启功书院代表团成员汪珂代表全体评审成员作了评审工作总结。

汪珂代表评审团作评审工作总结

获奖作者与嘉宾合影

最后,出席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大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专家评审期间,启功书院代表团成员高运刚为现场的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作了书法专题讲座,讲解了书法学习中的若干问题,澄清了书法学习中的错误观念,并告诉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的有效方法与正确途径。

本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共同主办。参加本次大赛的马来西亚青少年来自马来西亚全国13个州,除大多数华裔居民外,还有10位当地民族的青少年,他们的书法作品一招一式都非常讲究,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体现了汉字书法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东方日报等当地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