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月

启功诗词当代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在坚净美术馆开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7-07-26 阅读:920 次

2017年7月26日上午,“纪念启功先生诞辰105周年:人生朝露,坚净千秋——启功诗词当代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开幕。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刘利和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杨力舟,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王迎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姚少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汤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苗再新,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水墨画院院长满维起等知名艺术家出席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开幕式。

董奇致辞

校长董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说,启功先生是当代著名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文物鉴定家、书画大家,也是诗词名家,在学术和艺术领域都有卓越建树,享有盛誉。启功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执教70余年,教书育人,尊师重道,为北京师范大学乃至全国教育界树立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典范。5年前,在启功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学校召开了纪念大会,成立了启功书院。5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启功书院,隆重举行本次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和纪念启功先生,学习、传承他的高尚风范和优秀品格,这对北师大更好地做好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师大成立启功书院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发扬启功先生的学术思想,更好地推动我国艺术人才的培养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

开幕式现场

杨力舟、李燕、满维起在致辞中对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启功书院以及启功书院的工作表示肯定与赞赏,深情回忆了他们与启功先生的交往,表达了对启功先生的敬仰与追思,并鼓励年轻一代向启功先生学习。

杨力舟致辞

李燕致辞

满维起致辞

随后,董奇和冯远为启功先生铜像雕塑揭幕。铜像由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副教授喻建辉专门为此次纪念活动创作,今后将长期陈列于启功书院。

董奇、冯远为启功先生铜像揭幕

开幕式上,董奇还向冯远、杨力舟、王迎春、薛永年、李燕、姚少华、汤立、苗再新、满维起等9位艺术家颁发了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董奇为艺术家颁发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聘书

最后,启功书院院长刘利代表启功书院对到场嘉宾再次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筹备情况并宣布展览开幕。

刘利宣布展览开幕

今年7月26日正值启功先生诞辰105周年,为缅怀大师,再现启功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启功书院特联合中国水墨画院举办此次展览,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书写启功先生的诗词佳作。展览共展出33位名家精心创作的5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形式多样,风采各异,表达了各位艺术家对启功先生的崇高敬仰与深切怀念。展览将持续到8月3日。

嘉宾参观展览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教授于安东、华夏珍宝博物馆馆长李宗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