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月

《书法进阶训练》丛书编者的话

作者:科研部 发布日期:2017-07-14 阅读:1,345 次

尊敬的读者,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编写的一套楷书教程,与以往的书法教材相比,本书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选择代表共性规律的范本

以往入门教材的范本通常从欧、颜、柳、赵等几家中选择,因为这几家代表了楷书艺术的最高成就,也展现了书家强烈的个人艺术风格。但我们认为,初学楷书不宜直接学习这些表现书家个性的方面,应当重视对楷书共性规律的掌握;有了这些基础,再去逐渐追求艺术个性不迟。因此,我们选择了颜真卿早年所书的《郭虚己墓志》为范本。这时的颜书还没有形成其鲜明的个人风格,但与诸多书刻俱佳的唐代墓志、笔法精熟的唐人写经有很多共通之处,体现出唐代楷书在用笔和结体上的大量共性特征,已经具备了非常深厚的功力。我们结合《郭虚己墓志》和颜真卿晚年的楷书,可以看出,颜真卿正是打下了这样深厚的基础,才逐渐探索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因此从长远来看,初学楷书宜从共性规律的角度入手,这是这套教材的基本理念。

二、内容设置丰富

教材的每一课都设置了“课程目标”“书写指要”“进阶训练”“比一比、想一想”“硬笔临摹”“认一认、学一学”“读一读、写一写”“小知识、大文化”八个板块,涉及到范字解析、汉字演变常识、经典名句导读、书法知识介绍等内容,打破了很多教材单一讲解范字的教学模式,使书法的学习变得立体化。“读一读、写一写”中的作品示例,是以《郭虚己墓志》为基础集字而成,其中没有的字选自颜真卿的其他作品以及历代经典作品中风格与之相近者,作品有中堂、条幅、斗方、横幅、对联、扇面等多种形式,目的是给广大初学者的初步创作提供参考。此外,为了关注到日常书写的需要,教材还特别设有“硬笔临摹”板块,这是一位作者尽可能地按照范本的风格书写的,以方便大家进行硬笔练习。

三、学习进步可视

教材在每一课中都设有“进阶训练”栏目,将每一课范字的学习内容分成几个具体的环节,并按照难易程度,将这些环节逐条列出,使学生在学习时不再是盲目完成一个模糊的目标,而是更清楚每一节课需要完成的任务。学习结束后,也可以通过对照“进阶训练”中的条目,检验自己所学有哪些进步和不足,使得学习进步具有明确的可视性。

四、重视传统文化

书法学习不单单是提高书写技能,其涉及的文化知识同样应受到重视。教材中的“认一认、学一学”是关于汉字形体演变的讲解,“小知识、大文化”是关于书法常识及书法史论知识的介绍,“读一读、写一写”中的历代经典名句囊括了有关人生哲理、道德情操、学习励志、行为规范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教材从多角度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使学生在学习汉字书写的同时,能够接触到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从书写技能和文化修养两个方面同时得到提高。

下面就本书的个别具体情况做一些解释和说明。

教材共60课,分为4册,每册15课。第一册主要讲解楷书基本笔画的书写方法,第二、三册主要从偏旁的书写入手讲解各种结构的字的结体方法,第四册是楷书结体的一般规律解析,强调字中美感因素的构成。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教材中按照“偏旁”所选的例字并不完全遵循标准简化汉字的偏旁归类,还有一些是古时的异体字,其中的某个偏旁或部件的写法已经与今天不相一致。但为了讲解例字的结体方法,我们只遵从例字所表现出来的客观形态。

教材中每个范字的旁边特别配有一个原碑“反黑”的字,并套上“黄金格”(书后附有该习字格的使用说明),便于学习时把握字的结体特征。值得一提的是,限于客观技术条件,反黑的字中一些笔画可能略显纤细斑驳,因此仅作为结体的参照。而历代经典法书很多都是以石刻形式存在的,我们在今后的书法学习中会接触到大量石刻拓片,希望大家在临写时多观察拓片上的笔画,理解刀刻与书写的差异和联系,做到“透过刀锋看笔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