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月

展讯|于安东油画风景写生作品展

作者:展览部 发布日期:2017-05-01 阅读:690 次

开幕时间

2017年5月8日15时

展览时间

2017年5月8日—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5层启功书院内)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

策展人

黎加多


平和、实在中的笔法和骨气

文/贾德江

于安东在《我画油画风景》一文中写道:“每当我走出画室面对自然写生,头脑中画室严肃的艺术思考,严谨的艺术思维方式所产生的思绪都会暂时清零,使大脑的思维状态得到转换,给纷乱思维信息内容的过滤提供足够的时间。风景写生可以丰富我的艺术思维方式,有效地防止艺术活动的僵化;它可以丰富艺术表现的技法语言,帮助我艺术表达能力的提升。”

与风景对话,于安东采用的是毫不修饰、真挚朴素的写实语言,难度就在于在这种本真的自然中如何保持和发展自己的色彩感觉。虽然他曾师从俄罗斯画家,但他不像俄罗斯风景画家总是在构筑鸿篇巨制,也不像俄罗斯风景画家那样在自然景色中寻找文学性甚至悲剧性。从绘画方式和艺术追求看,他更接近自然的直观感受,色彩是他作品中最重要的信息。但他并不是对自然色彩的模拟,而是以高度的概括,主观参酌客观地处理色彩关系,并以中国文人特有的敏感,在色彩构成中加入了笔韵。于是他的画更显得有韵律感,更有“笔法”和“骨气”,更有民族的风味。

“平和”是于安东油画风景的基本情调。无论是作品的构图、素描与色彩关系,画家都在有意识地减少、排除强烈的对比和紧张激昂的冲突,而他那平静、从容的笔法,更使他作品处于平和的情绪之中。“实在”是他风景油画选取、处理物象的基础,他的风景传递着一种远离幻想与虚幻的真实存在感,从画面上很难找到出自幻想或者概念的虚构形象。正如一位哲学家所说:“所谓的实在就是这个现实的日常世界,就是这个充满感性并能用语言把握的现实世界。”于安东这种对“平和”、“实在”的执著与提炼,是他风景油画的显著特色,同时反映出画家的文化品格。

于安东,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立俄罗斯师范大学造型艺术系博士;国家公派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评论员。作品参展: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二届新人新作展;参加多次学术提名展、邀请展;多次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出版专著、作品专辑6部;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国外重要学术期刊4篇。

徽乡农的顶层远眺 布面油彩 60cm×50cm

磐石 布面油彩 87cm×54cm

屏山路边菜花 布面油彩 80cm×60cm

屏山密绿 布面油彩 60cm×50cm

松坪沟的云雾 布面油彩 80cm×60cm

六渡新绿 布面油彩 50cm×6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