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月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2023年暑期书法教师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作者:教学部 发布日期:2023-07-20 阅读:5,906 次

2023年7月10日——14日,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2023年书法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16名书法教育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来到启功书院参加学习。

▲开课仪式

▲邓宝剑院长致辞

为本次研修班授课的教师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书法系主任虞晓勇,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孙学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查律,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暴学伟,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于乐,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教师法苏恬,(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理事罗绍文。讲授的课程有习字贵通、隶书经典赏析、楷书笔法研究、楷书结体64法、楷书章法研究、黄金律研究、书法艺术美育以及中小学书法教学能力提升与学生书法文化素养提高的路径等。

▲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上,邓宝剑院长代表启功书院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祝学员们学有所获。他介绍说,启功书院是北师大的一个学术机构,承担了以书画为主的研究、教学、社会服务工作,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社会美育。本次研修班旨在提升书法教师和书法爱好者的书法艺术素养,既着眼于综合素养的提升,又在楷书技法方面重点突破。学员代表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美术老师李博识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邓宝剑老师讲授“习字贵‘通’——书法学习中的几个问题”课程

邓宝剑老师讲授的课程是“习字贵通——书法学习中的几个问题”。课上,邓老师围绕“大字和小字贯通”“碑刻和墨迹贯通”“楷、行、草贯通”“实用和审美贯通”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通”在书法学习中的重要性以及实现贯通的方法。他强调要多看多临古人墨迹,不仅要“透过刀锋看笔锋”,也要善于借助刀锋看笔锋。我们虽然进入了“录入时代”,特别讲究书法的审美趣味,但不能忽略书写的实用功能,如果不能便捷、顺畅地运笔,就可能与古人的笔法相去甚远。

▲虞晓勇老师讲授“隶书经典赏析”课程

虞晓勇老师讲授的课程是隶书经典赏析,主要包括“学习与研究隶书的意义”,“隶书书体风格的主要类别”,“汉隶经典书法赏析”,“清以来书家对汉隶的化用”四部分内容。隶书是古今字体演变的关键,研究隶书可以洞悉古今字体演变的规律。虞老师重点为大家梳理了隶书的风格演变史,对历代有代表性的隶书作品进行了品评,并介绍了清以来书家学习隶书的实践和探索。

▲暴学伟老师讲授“楷书笔法研究”课程

暴学伟老师授课的题目是楷书笔法研究。暴老师认为,笔法研究需要贯彻三点:一是超越个体经验,二是经过实践检验,三是不断自主完善。暴老师强调“中锋”和“铺毫”是用笔的总原则,是各种用笔方法要达到的效果。起笔、行笔和收笔的方法则对应为逆入、涩行和紧收。楷书笔法总的原则就是“执笔欲稳,运笔欲活”,并且要活学活用,切忌教条主义。

▲于乐老师讲授“楷书结体64法”课程

于乐老师为学员讲授了楷书结体64法。他认为,这些法则可以分为两大类并有着内在的逻辑。一类是表述“关系”的,如对称、平行、渐变、相对、相聚、呼应等;另一类是表述“变化”的,如长短、收放、疏密、粗细、虚实、曲直等。这些关系和变化造就了楷书结体之美,同时又表现出“和而不同”的美学理念和逻辑。掌握了关系和变化就能全面了解楷书结体美的本质,并有助于更快地把字练好。

▲法苏恬老师讲授“楷书章法研究”课程

法苏恬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楷书章法研究。结合名家作品,法老师为学员们梳理了条幅、横幅、对联、扇面、册页、手札、条屏、中堂、斗方9种传统幅式的书写指要并详细介绍了各种幅式中落款与用印的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从构思谋篇,字形大小适当,行气贯通,风格一致,疏密有致,轻重得宜,字款协调几个方面为大家总结了楷书章法需要掌握的基本原则。

▲孙学峰老师讲授“黄金律研究”课程

孙学峰老师讲授的课程是黄金律研究。孙老师认为,黄金律是结字层面的概念,而结字包含造字、构型、生成和体势四个方面。同时,黄金律是汉字书写的审美标准,强调汉字书写在格子中的什么位置才是美的。他形象地比喻,如果把每个字看成一个演员,黄金律就是告诉我们,这个演员站在舞台的什么位置,以什么样的姿态呈现才是最美的。

▲查律老师讲授“书法艺术美育”课程

查律老师讲授的课程是书法艺术美育。查老师通过书法是怎样一门艺术这一问题入手,系统阐述了汉字书法艺术的审美标准和最高境界。书法艺术美育对少儿人格养成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传统人格理想及核心素质养成。少儿书法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不仅在于增进对传统书法文化的认识,也在于审美能力的培养和书写践行中养成与优化个人人格。

▲罗绍文老师讲授“中小学书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学生书法文化素养提高的路径”课程

罗绍文老师讲授课程的题目是中小学书法教学能力提升与学生书法文化素养提高的路径。罗老师总结了当前中小学书法课堂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他认为,中小学书法教学的重点是学习和掌握毛笔与汉字的基本技法,提高书写能力;教学难点是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陶冶性情,提高审美能力。罗老师总结了教师提高专业技能的途径,并例举了如何有效开展多样化教学的方式方法。

五天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密,每位授课老师都非常注重和学员互动,课后为学员答疑解惑并现场书写示范,使学员能够更加直观地学习。于乐老师还通过对启功先生作品的分析讲解帮助学员理解和掌握结字法则。每天的晚自习,由书法系李瑞涛博士为学员做技法辅导,和学员一起交流心得,切磋书艺。

授课专家深入浅出的教学,帮助学员树立了正确的书法学习观念,学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提高,达到了培训预定目标。结课仪式上,罗绍文老师对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培训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